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君莉:保障房违规分配是谁在搭福利便车?

发布时间:2016-09-09 11:07:36来源:SRC-13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去年有5.89万户家庭隐瞒收入、住房等信息通过审核或应退出未退出,违规享受城镇住房保障货币补贴6046.25万元、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售)3.77万套,6544套保障性住房被违规销售或用于单位办公、对外出租经营等。(9月9日《人民日报》)

  保障房,顾名思义是起社会保障作用的住房。然而,据审计结果显示,有不少家庭违规享受城镇住房保障货币补贴、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更有保障房被违规销售或用于单位办公、对外出租经营等。如此现象,让保障房保障不了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需求,更让民生政策无法扎实落地,实在令人忧心。那么,保障房违规分配是谁在搭福利便车?

  “开着高档车,抽着芙蓉王,住着保障房”是一些保障房用户的生活画面。相较之下,一些真正有需求的人却只能排着长队,等待无法预知的一天。因为骗房者的违法成本不高,导致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加之,老百姓在申请保障房时,都有着“有枣没枣打三竿”的想法,很少考虑不诚信申报的后果。如此,骗住保障房成“顽疾”,也暴露了相关法律方面的欠缺。

  此外,权力有时也搭福利便车。尽管制度的不完善为骗房者提供了可能,但个别官员的违规操作,也为某些骗房者开了“绿灯”。从某种情况来看,没有“门路”的民众往往需要等很长时间,也不见得能申请下来,而那些有“关系”的人即便不属于低收入群体,但认识相关领导,并在领导的认可下,便形成了牟利链条。

  保障房的目的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旦保障房被不法分子“套现”,不仅于民生无益,更会造成不稳定因素。为此,一要提高骗房者的违法成本,将不诚信申报列入负面清单;二要强化监管执法,要在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对保障房入住情况进行调查管理;三要优化制度安排,与其将补贴放在保障房上面,不如尝试把补贴落实在人头上,以完善分配机制。如此一来,不法分子就无法搭上福利的便车,那些真正有需要的民众才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