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小猫:“熊孩子”背后不能是“熊家长”

发布时间:2016-08-19 17:44:45来源:SRC-13

  爸爸带10岁儿子到4S店看车,没想到,这“熊孩子”趁大人不注意,拿手里的玩具一连划了8辆进口奥迪,因协调未果,4S店将其父亲告上法庭索赔。由于被划伤的都是原装进口车,孩子的父亲可能要面临20余万元的赔偿。(8月19日 《现代快报》)

  又一个“熊孩子”闯祸了,随着“熊孩子”闯祸事例的不断出现,人们的无奈和反感情绪在日益增长。如果说“熊孩子”任性是因为不懂事,那么当任性行为损害他人利益,甚至触犯法律之时,那么孩子家长就该反思一下,到底是孩子“熊”,还是自己“熊”。

  最近在朋友圈有一个关于拒绝道德绑架的视频很火,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呈现的,一个小孩用石子在车辆上乱画,孩子家长正在一旁打电话,当车主发现之后将事情告诉家长,家长的回答是“啊,我没看到啊,再说,你一大人跟一孩子一般见识干嘛,有没有素质啊,跟你说现在人简直了”,而小孩在一旁仍是一副调皮的鬼脸,于是,车主一脚将孩子、家长“踢飞”。看到这样的结局,很多网友纷纷表示“痛快”。这种“痛快”虽然有些不厚道,但却真实表达了网友对“熊孩子”、“熊家长”的不满。

  人们对“熊孩子”的不满其实更多的是对“熊家长”的不满,毕竟“熊孩子”还是孩子,有好奇的天性,调皮捣蛋可以理解,只要家长正确引导,“熊孩子”的言行举止还是会在旁人接受范围内、在规则约束范围内。可那些“熊家长”却偏偏以岁数小为借口,任由孩子侵害他人权利、破坏礼仪规则。面对孩子随意划花他人车辆,默不作声;面对孩子无理取闹拿取他人物品,随声附和;面对孩子在他人家中搞破坏,听之任之,等等自以为是、过分溺爱的行为,让孩子没有了规则意识,一切言行举止都以自己好奇和喜爱为标准。于是,“熊孩子”闯祸事例就一件接着一件发生。

  7岁“熊孩子”用妈妈手机玩游戏6天花掉1.3万、 “熊孩子”因妈妈不给玩游戏竟报警称自己被家暴、“熊孩子”高空抛砖砸死路人,“熊孩子”刮花54辆私家车,等等事例无一不说明了“熊家长”教育下的“熊孩子”是没有规则意识的,而没有规则意识的孩子对自身、对家长、对旁人都会造成伤害。所以,遏制“熊孩子”闯祸还需家长不要“熊”,只有让孩子建立起规则意识,懂得自我约束,才是爱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熊孩子”闯祸不可怕,可怕的是闯祸之后的洋洋得意或不以为然。因此,作为孩子言行的一面镜子,家长要做到少一些错误的包庇和强化、多一些正确的处罚和引导,只有让孩子认识到规则的重要和破坏规则的危害,家长才不是“熊家长”,孩子才不会成为“熊孩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小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