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黄星彤:“熊孩子”课堂上遭教师暴打,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7-04-12 09:39:58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报道,3月6日上午,在郏县西街小学上学的庆庆(化名)因为上数学课时和同学交头接耳,被教师罚站,此时庆庆骂了一句教师,后者拿着棍子掐住庆庆的脖子,将其摁倒在地左右扇耳光,之后该教师拉着庆庆的脚,掂着庆庆的头朝下,往教室前面走。被打后,数学教师把庆庆叫到办公室递给他红花油,并让他别告诉家长。事发后,庆庆拒绝继续去学校上学。(澎湃新闻)

  4月11日,郏县教体局向澎湃新闻证实,该事件已经移交县纪委,正在调查中。郏县纪委工作人员表示,县纪委已接手调查,最终处理结果出来后将会公示。

  不同于大部分的教师施暴事件,是因为教师单方面的动机而产生的暴力行为。这次事件的起因是庆庆上课时交头接耳干扰课堂,并在罚站时用不太文明的语句骂了教师,因而将教师激怒,遭到暴打。有人认为能让一位有30年教龄的教师如此大火气,庆庆一定不是初犯了,这孩子就该打,否则怎么管其他人。而笔者认为,施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是教师教育学生过程中所能触及的范畴。

  小学校园里,几乎每个班级都会有几个像庆庆这样特别调皮的孩子。面对这些孩子,有的教师无法合理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上火、冲动,进而把不满都转移到没有反抗能力的孩子身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其实很清楚施暴所带来的后果,否则数学老师也不会在事后把庆庆叫到办公室递给他红花油,并让他别告诉家长。事实上,一些孩子调皮捣蛋、不遵守纪律在小学里是正常现象。对待这样的孩子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来调教,实施暴力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让他们极易产生不安全感、不自信、仇视社会等心理问题,还会影响孩子的人格健全发展。

  在我国,法律虽然禁止体罚学生,但没有具体解释体罚的范畴,也没有具体规定如何应对教师的暴力行为。纵观教师施暴案例,很难找到有施暴教师被严惩的案例,如:福建将乐县艺术幼儿园幼师兰萍侦为体罚4岁学生竟用订书机订其耳朵,事件处理结果是该幼儿园正、副园长被停职,涉事教师被辞退;震惊全国的“温岭虐童”事件,仅对当事人颜某作出行政拘留15 日的处罚(实际超出7 天)。在缺少明确的法律制约下,学校应该建立合理的惩罚机制,让老师明确的知道什么该罚什么不该罚,同时让学生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既能减少师生之间的矛盾,又能保障双方的合理利益。

  教师实施暴力行为,对学生产生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体伤能愈合,心理上的伤害却很难恢复。杜绝类似的事件发生,学校不仅要建立合理的教育惩罚机制,更重要的是要注重考查教师的爱心和耐心,适时的给他们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星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