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熊孩子”背后一般都有“熊”家长

发布时间:2017-02-07 08:38:21来源:SRC-13

  武汉一男孩捡到钱包,被家长据为己有。广东范女士春节去武汉过年,在一家商店里掉落钱包,内有数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等。店铺监控显示,钱包被一名男孩捡到交给家长,可是家长竟把钱包塞进自己包里带走了。(2月6日湖北电视台)

  当然希望这位家长带着钱包离开是想把钱包交给“警察叔叔”,可从报道来看并非如此。因此,人们就有理由谴责这位贪欲膨胀的家长,因为该家长不仅违背了起码的道德,更涉嫌违法;无故占用他人物品就涉嫌违法,家长这么做就是在教孩子学坏。人们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的,对孩子的教育,不仅在于说教,更在于言传身教。父母作为监护人也是第一责任人,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就该负起责任来。如果自己本身就无视道德乃至法律,经常在身边的孩子岂能遵德守法?

  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义务教育法》也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配合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对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进行教育。然而现实中,不少家长却认为自己的责任就是让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其物质方面的需要,至于孩子在自己身边受到何种影响很多家长都满不在乎。而事实上,家长的每一个举动,对是非、善恶所持的态度等,都会深深记在孩子的心中。正面影响将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而负面影响、恶劣影响将损害甚至毁掉孩子的一生。

  其实,孩子一直都在模仿身边人的行为,尤其是家长。一般来说,如果家长是一位乐善好施、诚实守法、勤于奉献的人,那么其孩子基本上差不了。如果家长本身就不务正业,不学无术,成天抱怨,人生观消极,那么其孩子的人生观差不多就是如此。像报道中的这位家长,当孩子把捡到的钱包交给家长后,家长竟然据为己有,这是多么负面的教育!

  报道中把钱包交给家长的孩子看到的,就是家长私欲的膨胀,但就是家长的私欲再膨胀,也绝对不要在自己孩子的面前表现出来,因为那将给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这不是说在其他场合家长就可以自私自利甚至违背道德或违反法律,而想说在孩子面前做就是在伤害孩子。把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既不道德,又涉嫌违法。因此,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家长,千万要注重自己的品德,一旦将不道德乃至违法行为传染给自己的孩子,就会带来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说是在毁掉下一代都不为过。

  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每当见到长辈都必须“起身打招呼”,这引来无数感慨,可难道跟长辈说话晚辈不应该起身吗?正如所言:人活一世是要有规矩的,有礼数有体统,无规矩不成方圆。过去,孩子街上走,穿着打扮看娘的手艺,说话办事显出爹的教导。可见,父母对孩子影响的至关重要性,家长必须牢记在心。说得难听一些,如果父母不注意自身行为,就绝非合格的父母。

  如今,不少孩子学坏都与家长有直接关系。有报道称,一名15岁的少女晚上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直到有一天被坏人欺骗,遭到性侵,最终还被贩卖。可令人费解的是,这位少女的家长不是远在外地的打工者,也不是失业人员,就是那座城市某单位的职员。女孩儿的父母,怎么就能纵容自己的孩子整天晚上在外面游荡?孩子深夜不回家,家长怎么就能放心?这要放在某些国家,这样的父母是要被剥夺抚养权甚至坐牢的!

  过去,要是说你家孩子“没教养”,差不多是骂人最难听的一句话了,可是当下,在不少家长看来,这是小事一桩。由此,“熊孩子”背后一般都有“熊”家长,有多少“熊孩子”大致就有多少“熊”家长。希望每一位家长都别做“熊”父母,否则,“熊孩子”无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