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大学生遭骗离世仅有痛心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6-08-24 15:22:34来源:SRC-13

  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19日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于21日离世,让人扼腕。(8月24日《沂蒙晚报》)

  近万元资金遭到骗子洗劫,对工薪家庭来说,都令人痛惜。然而,对于一个本来就靠助学金上学的大学生来说,更是痛上加痛。

  作为刚刚进入成年阶段的准大学生,对社会复杂环境涉世未深,把一切事物都看得相当美好。骗子稍使点伎俩,他们就容易上当受骗。从现在大学生的成长路径我们不难看出,自小到大,每天只知道两点一线穿梭在家庭和学校之间,主要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上。所以,在很多情况下,骗子就喜欢把目标锁定在这些大学生身上。近年来,大学生受骗现象呈多发趋势,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诈骗范围无孔不入。

  笔者认为,山东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遭遇诈骗,由于家境贫寒,伤心欲绝,一时急火攻心,导致心脏骤停,失去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家长痛心,周围亲朋好友痛心,社会更加痛心。

  然而,笔者认为,我们仅有痛心还不够,还必须花大力气把诈骗者从阴暗角落里给挖出来,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这恐怕才是告慰逝去的亡灵最好方式。

  其次,我们还得反思,现在不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书育人,都不能只盯着学分高、成绩好,还必须把人生抗挫折能力融入在教育教学中,着力提高人的素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怎么说,人的生命健康才是最为宝贵的,金钱没了,我们还可以从头开始挣;生命没了,一切就无从谈起。

  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对社会各类诈骗犯罪分子进行重拳出击,主动出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重点对网络诈骗、电话诈骗、校园诈骗进行大排查,大清缴,为净化社会原生态环境提供可靠保障。

  记住“天下永远没有免费的午餐”。远离诈骗,就要做到无欲则刚,遇事少起贪念、少盲动;多冷静、勤思考。做一个有足智多谋的人,还需多经受社会实践的历练;多经受自身抗挫折的磨砺。唯有这样,你的人生才能多姿多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