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杨柳:防止老人成“馅饼”,换位思考不可少

发布时间:2017-04-27 10:09:14来源:湖北日报网

  鸟巢取钱为啥老人会信?警方辟谣难挡其奔赴骗局(4月26日中国新闻网)

  4月25日是鸟巢骗局开会的日子,22日起就有警方在网络上辟谣,但在25日从异地赶赴鸟巢开会的老人仍然不少,其中不乏子女告知是骗局,却仍然执意前来的老人。劝阻不了老人,有些子女只得陪同老人一起前来。

  从这起事件中,我们可以理解为何骗子总是将老人看为可以狠咬一口的“馅饼”了。

  老人大多心灵空虚。由于种种原因,家人不能抽出太多时间陪老人。与此同时,老人与社会的脱节,他们更需要他人倾听自己的想法,认可自己。这样的现实矛盾,为骗子骗老人上钩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如果说不明情况下的受骗多少可以理解,那么当被告知是骗局仍然执意前往的老人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老人曾经都是家里的权威者,但当孩子长大,自己变老之后,他们的权威地位被动摇,他们想找回曾经的感觉却又无能为力,于是他们就更倾向于固执己见。这是他们对自我能力的一种肯定,也是他们在“失权”之后,维护自尊的一种方法。

  那么,是否就没有更好地办法提前规避“馅饼老人”了呢?

  其实也不然。在规避“馅饼老人”方面,多与老人交流是长久有效的办法。多多与老人交流,填补他们心中的空白,能极大的减少家中老人成为“馅饼”的可能性。当老人有了家人的陪伴,也就不会将情感寄托在其他地方。

  在交流中,也要注意不要让老人有“老了,没用了”的想法。尊重老人的想法,只有在老人知道自己是受尊重时,他才能有效听取他人的意见。没有被尊重的前提,人很容易将建议与意见混为一谈,进而容易对他人的看法抱有敌意。

  此外,在政府对于此类事件的宣传辟谣中,也要从老人的思路出发,对症下药。现在的老人心中的权威是纸媒、电视等平台,网络辟谣虽然有其便捷性和及时性,但是对于老年群体,其权威性是不足的。由于生活经历、所处时代不同,他们对于网络世界,或多或少都存有不信任。

  诈骗老人、把老人当馅饼的陷阱屡禁不止,并且每次都有大批老人上当受骗,其中也不乏高学历者。这些事件在告诉我们,防止老人成为“馅饼”,仅劝阻远远不够,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换位思考,从老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解决方法,进而粉碎骗子们的“馅饼老人”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柳(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