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领导干部当做人民满意的“网红”

发布时间:2016-09-09 09:46:52来源:SRC-13

  近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表致网民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我们将带着为民意识上网,成为群众信赖的‘网红’。我们将带着情感意识上网,用真诚赢得网民的点赞。……”紧跟时代的承诺,诚挚为民的话语,引起各级广泛关注。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普及,网红已成为人民生活里绕不开的结。从直播平台到微信微博,在这个人人手握麦克风的时代,每一个声音都有平等发出的平台,每一份思想都有对焦的冲点,这为草根变网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于是在网络上靠卖萌出位搏眼球者有之,借热门话题自黑炒作拉人气者有之,凭真材实料激扬文字者亦有之,围观群众的增多和网络影响的扩大让互联网已然成为群众的“第二聚居地”。

  在网络新媒体的盛行和新型传播语境的轰鸣下,有这样一批干部也紧跟时代步伐,卸下不苟言笑、一板一眼的“伪装”成了网络上的红人。例如,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为了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录制网络MV,迅速吸粉无数。然而面对现实,也有部分干部未能很好适应网络浪潮。有的谈网色变犯了“畏难症”,有的大话连篇得了“空虚病”,有的更是和群众对骂“病入膏肓”。

  其实除了鸿忠书记的信,早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就指出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跟上网络浪潮,抢占网络舆论阵地。不仅要乐于触网,多多从论坛、留言板、评论中倾听人民的心声,更要善于运用网络拉近群众距离,赢得民众信任,从网入心成为走入人民心中的“网红”。

  明此理,领导干部当首要修炼出一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脸”。要在经常的触网中常看常找,通过善于发现的眼睛洞察群众需求,体察群众疾苦;要在平时的“冲浪”里常嗅常闻,做到鼻子灵敏,及时发现群众酸味挖苦、辣评直言背后的苦楚;要从新闻、热点中的善听善学,用懂民声的耳朵多多收纳接地气、讲网味的语言;更要学会有礼节、有温度的“发声”,用有正气、富情怀的嘴巴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只有在不断的尊重、关心、了解、回应中将其化作党员干部工作的一种常态、一种方法、一种能力,方能以“网红”之姿贴近民心、汇聚民意。

  也应明白,网上打得火热,网下也要跟上。对网络民声、民意、民疾、民怨的常听取、善回应只是做好“网上走基层”的第一步。要让领导干部真正“红”到人民心里还需要摆正心态,做好网上网下的结合功夫。面对网上反映的问题要抱有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正下力气、有方向的析问题、找原因、找不足,再通过有错必改的决心和勇气在实际行动中求对策、做工作、改不足。同时还要明晰执政为民的责任和情怀,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唯此才能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中形成良性循环,真正让网络成为干群联系的新通道、党员干部务实为民的新高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只有让身子更近的靠向人民,行动更多的为了人民,才能让网络更好造福于人民,在良性的政民互动中做民心所向、人民满意的“网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