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亚建:年轻人都想做网红,不应只是宋丹丹的担忧

发布时间:2017-03-07 14:45:36来源:SRC-13

  在3月6日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文艺界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宋丹丹有关网红的一番言论,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那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可谁来真正引领我们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对此,宋丹丹很担忧。我想,这不应仅仅是宋丹丹一个人的担忧,而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2016年被称为我国的直播元年,在资本热潮的涌动下,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网络直播凭借其强大的互动属性和社交属性,迅速占领年轻的空闲时间。吃饭的时候看美食直播,饭后看体育直播,睡前看游戏直播。仅一年,网络直播就已深深渗透到许多年轻人的生活中,成为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不可否认,网络直播给许多怀揣明星梦的普通人提供了无限可能。在过去,当明星,上舞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网络直播的出现给了普通人更多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让明星梦变得不再遥远。有些年轻人凭借网络直播一夜之间就成为千万粉丝争相追捧的对象,每天晚上坐在电脑前,打打游戏唠唠嗑,轻轻松松地换来粉丝们天女散花式的礼物刷屏,赚得盆满钵满。如果以金钱来衡量,无疑他们是成功的,一晚上的礼物分成少则几百多则几万。做的好的网红,年收入甚至比一线演员都多。可那些在摄像头前,或是浓妆艳抹、搔首弄姿,或是插科打诨、出口成脏的网红,真的可以算是“成功人士”吗?如果年轻人都向往获得这样的成功,难道不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吗?这不仅关乎于文化市场的纯净,更在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持续发展。

  话说回来,做网红,本也无可厚非。重点是做什么类型的网红。是靠脸吃饭,还是靠才华吃饭,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大眼睛、锥子脸,穿着暴露,言语挑逗,在摄像头前极尽卖弄的是网红;一卷诗词、一身青衣,在中华好诗词舞台上,玩转飞花令,圈粉无数的武亦姝,同样是网红。遗憾的是,更多人选择了前者,毕竟唱歌唠嗑,比背古诗词容易的多。殊不知,失去才华的依托,单纯依靠脸蛋、身材和卖萌,这样网红只能像流星一样,灿烂瞬间而后消失不见。

  年轻人都想做网红,说到底,是我们的价值导向出现了问题。正如宋丹丹所担忧的那样:“我们现在已经失去引领那些一夜成名年轻人的平台,所有的阵地已全部沦陷,再没人会告诉他们,什么是丢人的,什么是伟大的。”这是宋丹丹的担忧,同样也是我们不容回避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