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蛋蛋:无底线的吸粉无异于飞蛾扑火

发布时间:2017-08-31 09:25:17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28日凌晨,深圳网警收到网民举报,昵称为“惊鲵大人”的用户在其新浪微博上发布信息,扬言要炸深圳高铁站,同时晒出枪支照片。(8月29日 《南方法制报》)

  自媒体的出现添加了表白自我、诉求利益的时机,不仅有助于保证公民对社会的知情权、参加权、表白权、监视权,也有效地促成了独裁政治的开展进步。以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平台,因其自主性、互动性较强深受广大网民喜爱,但同时负面信息的流传速度和影响范畴是十分惊人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而近来,自媒体发展却呈现出一种值得警惕的不良趋势,内容越奇葩,关注度就越高,有的为了吸粉更是发布一些不实信息,更有甚者,如上文一样,晒枪支、扬言炸高铁站,屡屡挑战道德与法律的底线,这种行为,无异于飞蛾扑火。

  “网红”无罪,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权利。如今,网络直播、微博、公众号等自媒体横行当下,为一些怀揣“网红”梦想的年轻人搭建更自由的、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然而,“网红”本应该是这群人中的佼佼者、正能量的传播者,但看一些"网红"的表现,显然不是靠比才华、比能力、比知识,而是在比丑,比言行的丑、比价值观的丑、比道德的丑,这种无底线的丑,迎合了部分围观者的"嗜臭心理",给互联网文化生态蒙上一层丑陋的面纱。

  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现实社会需要法治,快速发展的网络也需要法治,公民有言论自由权,但并不是无底线的自由。《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以造谣“炸高铁站”这类信息来博一时眼球的行为也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其实,不少类似的荒唐事件一直发生在我们身边,扬言炸高铁站只是冰山一角,面对此类事件的置若罔闻与漠然置之才使得“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愈演愈烈、价值观的加速滑落、道德底线被轻易践踏。自媒体时代,“网红”群无底线的放纵只会造成更多的“后遗症”。想当“网红”,不妨展示下出类拔萃的才华、高人一等的能力、学富五车的知识,用能打动人的真善美、真性情赢得观众、赢得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蛋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