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明月:缺了“正能量”的网络直播盛极必衰

发布时间:2017-10-11 15:37:05来源:湖北日报网

  说起直播,大多数人会想起一些直播平台上那些“辣眼睛”的内容。最近,武汉一位76岁的奶奶,带着80岁的老伴,通过网络直播两人平淡、逗趣的生活,突然成了直播界的“网红”。(10月11日《武汉晚报》)

  当前,网络直播异军突起,直播市场日益火爆,已逐渐形成比较完善的商业形态,网络直播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如何“吸粉”,让更多的网民“打赏”,各类网络平台和网络主播也是绞尽脑汁。作为“注意力经济”的标志性产物,为了博取观众的眼球,吸引更多的网民围观,一些网络主播“剑走偏锋”。有的不顾伦理道德和法治底线,专门播放色情、淫秽、暴力、“三俗”等内容;有的打着慈善、公益的旗号,搞起“伪慈善”“假公益”,欺骗观众,牟取暴利;有的故意制造“舆论话题”,挑起“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类直播就是靠着猎奇、审丑、秀下限、“打擦边球”“辣眼睛”等等方式来吸引用户。

  现如今,各种直播平台鱼龙混杂,主播的个人素质更是参差不齐,一心为了“圈钱”“吸粉”的比比皆是,把观众当成了“摇钱树”,随之产生的社会矛盾实在不小。有的网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为了“打赏”主播不仅搞的倾家荡产,甚至铤而走险,而这其中又有一部分未成年人更是深受其害。网络直播表面繁荣,然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靠着这些怪象、乱象支撑的网络直播,迟早“盛极必衰”,而且也严重污染了网络生态环境,破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挑战道德伦理底线,冲击社会主义法治底线。对此,广大群众早已深恶痛绝,清理整治的呼声越来越高。

  直播有底线,整治需发力。整顿直播平台,规范主播行为,人心所向、势在必行。整治的关键,首先在于法律法规的健全,相关部门应当结合网络发展的实际,及时填补相关法律“空白”,为依法整治网络直播等行为提供法律依据。职能和监管部门应当切实履行监督管理的职责,加强对相关运营平台的监管,完善网络直播准入机制,制定行业准入标准,依法打击破坏网络环境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相关运营平台不能对直播“乱象”熟视无睹,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不能任由“无下限”“无底线”的直播肆意妄为。而广大网络主播,应当克制自己的行为,不要一心“圈钱”“吸粉”,更不能僭越的法律和伦理底线,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网民也要加强自律,自觉抵制低俗、媚俗、庸俗内容,知美丑、懂善恶。

  武汉这位老奶奶的直播故事,可谓是当前直播界的一股清流。正能量的传递,历来是社会的主流。缺了“正能量”,网络直播再火热也是“虚假繁荣”。随着法律的不断健全完善和行业市场的不断规范,网络直播转型是必然趋势,直播平台和广大主播,想要留住用户,就必须摒弃“无底线”“无下限”的行为和一心“圈钱”“吸粉”的思维,创新发展模式,始终坚守在道德和法律红线之内,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正气、激浊扬清,唯有此才能在激烈的直播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才能成为经久不衰的“网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