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坤:传统节日不能缺少“文化元素”

发布时间:2016-09-14 14:59:21来源:SRC-13

  传统节日到来之时,很多人会想,可以趁此机会释放工作、生活压力,或者纵情欢乐。然而,又有谁会真正思考,为了弘扬民族文化、继承传统文明,究竟应该怎样过节,才算得上积极、健康?实际上,用最恰当的方式过好传统节日,守住民族之“魂”,展示的是一种文化自信。眼下,中秋来临,国庆将至,我们就要提前规划,确定过节的内容和方式,都需坚持一个原则,不但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关键还要过得有意义,才能充分体现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

  过好传统节日,要牢记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勤俭节约,被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用来传导良好家风、民风、社风的最美训词,已逐渐沉淀为历史传统文化精髓,世代沿袭。然而,随着人们生活环境不断优化,节俭之风在一定范围内却有所淡化,原本具有传统意义的节日庆典,开始被朋友聚会、旅游观光取而代之,于是,各种娱乐消遣接踵而至,资源浪费也在所难免。过节方式一旦变味,其传统文化元素也会慢慢消失。因此,不论中秋、国庆,还是其他传统节日,我们都不能丢失传统美德,远离浮躁与奢华,平心静气,利用难得的休闲时光,用心思考、用心体验、用心守候,寻找传统文化的本真,才最为重要。

  举行节日庆典,要体现文化内涵。通常情况下,每遇传统节日,各级单位都要举行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包括文艺演出、节日慰问、公益宣传等不同类型。比如,中秋、国庆之际,很多学校组织了诗歌朗诵和文学沙龙,很多单位精心策划了节日庆典,基层群众也自发排练了汇演节目,这些不同的庆祝方式,把传统节日装扮得更加靓丽。总的来讲,庆祝传统节日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但要注意的是,我们开展主题活动,一定要带着真情实感,不能追求表面上的有声有色,而要把握传统文化基本内涵。通过活动开展,一方面,要让人们记住这些特殊日子,多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还要激发人们学习、工作与生活热情。

  守护传统节日,要紧扣时代主题。对于传统节日的认知程度,或许有人只知其名,而不知其实。应该说,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赋予了其特定意义。比方说,中秋节象征阖家欢乐,是家庭团圆、凝聚亲情的好日子,诸多历史名人也曾为此留下好词佳句,至今仍为世人歌颂;国庆节则是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通过抒写爱国情怀,感受祖国面貌的巨大变化。我国的传统文化根深蒂固,不论时代如何发展,感恩、孝道、爱国都是永恒的主题。因此,我们在守护传统节日的过程中,要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能一味追求时尚,也不能刻意追求创新,更不能偏离时代主题,否则,我们淡忘的不仅是节日本身,更有精神与文化的流失。

  过好传统节日,要着眼于“传统”二字,在“文化”上做文章,突出质量,讲求实效。当所有人不约而同达成共识,以积极向上的姿态,把传统节日过得有意义、有内涵、有深度,才算是“不忘初心”。总之,过一个成功的传统节日,不仅能展示个人的精神面貌、文明涵养和知识层次,同时也见证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表现更多的则是一种文化自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