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鸣镝:莫让“微信红包”沦为“腐败脓疱”

发布时间:2016-09-14 17:13:29来源:SRC-13

  今天(14日)开始,中纪委官网推出的中秋国庆举报专区将连续四周点名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临近中秋,从中央到地方,多地多部门再次部署节日反腐,微信红包送礼,出入私人会所,节日参与赌博等隐形腐败成为打击重点。(9月14日  新华网)

  从“看春晚抢红包”的喜庆,到“朋友圈抢红包”的嬉戏,“微信红包”已成为舆论的“主角”。如今,中秋国庆将至,中纪委严打“微信红包”隐性送礼的强力举措,凸显了党中央零容忍、零界限、零死角的决心与信心,构建了“逢节必令”的官场新常态,拉响了反腐的“集结号”。

  从中纪委节前密集曝光,到多部门部署中秋国庆反“四风”,零容忍的反腐风暴,让实物送礼、货币腐败成为了“过街老鼠”。严防重管之下,“天价月饼”悄然冷却,“登门送礼”逐渐退却,取而代之的是快递送礼、微信送礼等“送礼神器”,给腐败穿上了“隐身衣”。成为了变异的“腐败脓疱”。

  “微信红包”,因其隐蔽而安全,方便而快捷的特有属性,成为了节日腐败的“送礼神器”。只需加个微信好友,便可一对一发送,隐秘快捷,既避免了大包小包的尴尬,又避免了面对面送礼的风险。而其化整为零逐步加大的“特点”,既不触碰红线,又不在禁令中,让送礼者心照不宣,收礼者心安理得,开通了腐败的“暗道”,拉响了严查“微信红包”的警报。

  “微信红包”,因其“微小”却更容易使人麻痹大意、丧失警觉。小到几块,大到几百的“微红包”,混淆在节日的包装下成为“人情往来”,蒙蔽了党员干部的双眼,轻松逃避监管的视野,让党员干部在一步步“微腐败”中,不知不觉偏离了方向,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其危害性不容小觑。

  而今,党中央将“微信红包”纳入了严打的“重头戏”,开出了电子反腐的“新药方”,值得点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快速介入、高效履职,整合力量,补齐电子反腐的技术短板,才能迅速填补监管的“真空地带”,而唯有高扬处罚的利剑,以从重从严从速的查处力度,才能管往“任性的红包”。

  俗话说“当官发财两条道”。不论是“微信红包”也好,还是变味的节礼也罢,都不过是披着人情外衣的“定时炸弹”,为的不过是骗取官员信任,谋取官员手中的权力。而身为党员干部唯有秉承为民的初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真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幸福秘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