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长安:“红包贿选”戳中农村微信群监管软肋

发布时间:2017-02-21 16:56:29来源:SRC-13

  2月17日,记者从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天台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6日查处了一起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利用微信红包进行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目前该自荐人资格已被取消。(2月20日澎湃新闻)

  天台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自荐人戴某,利用微信群100元群发60个红包,平均一个不到两元钱,为自己拉票,是典型的“微腐败”,必须露头就打。而借助微信群拉票贿选更是一记警钟。

  如今,同学群、同事群、朋友群里各种各样诸如“请为xx投票”的拉票,已经泛滥成灾,我们已是见惯不惊。可利用村级微信群发红包为自己在换届选举中拉票,其性质就不一样了,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农村出现了很多微信群:老乡群,这主要是为了方便外出务工的老乡消息互联互通。社群、村群,族群,五花八门的群,让留守在家的人与千里之外的人彼此一群相连,借群守望;劳累了一天,闲下来时发发语音,通过微信群说说话,发点红包,排解孤寂,增添了不少欢乐。但,如果此时有人借微信群发红包为自己选举拉票,这味就变馊了。

  新闻中,戴某利用福丁村微信群“快乐创业下丁之家”中发放红包,为自己竞选村委会主任进行拉票,违反了换届选举纪律,刷新了微腐败记录,被取消自荐人资格也是咎由自取;而更为重要的是,此案件为加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道新的时代命题:对农村微信群如何加强引导与管理?

  互联网用得好,如虎添翼,否则就是洪水猛兽。随着“互联网+微信群”的普及,如今的农村,上至老儒,下至妇幼,可以说人人都能“玩微信”,而在蛇龙混杂的互联网时代,微信群里的东西也并非都是健康的、干净的,总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借微信群发布违反互联网规定的内容,甚至发布恶意攻击党和政府的言论,诱导、煽动单纯的村民。这更值得相关部门高度警惕。

  戴某利用农村微信群发红包拉票,不仅让我们看到微腐败无孔不入,更让我们感受到加强农村微信群的引导与管理迫在眉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