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彦溪:撕掉“微信红包贿选”的“隐身衣”

发布时间:2017-05-13 11:12:40来源:湖北日报网

  3月初,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展开。各地针对换届期间违反换届纪律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保持高压态势,查处了多起以发微信红包方式拉票贿选等违规违纪问题,确保村(社区)换届风清气正。(5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微信是时下最受欢迎的及时交流工具,沟通速度快、私密性较强、功能强大等,其中有一项功能就是众所周知的“抢红包”。“抢红包”被戏说为拼人品、拼网速的“大战”,特别是在逢年过节之时,微信“抢红包”更是一波未歇、一波又起,俨然成为微信好友的一种日常交流方式,火爆我们的“朋友圈”。但是,当微信红包“披上”拉票贿选的“隐身衣”,其意义就会截然不同。

  微信红包一旦“披上”拉票贿选的“隐身衣”,就会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成为其拉票贿选的工具。选举之前在微信群发点儿红包,待大家抢完红包,说完“谢谢老板”之后,“老板”开始发话了,“我妻子汪某某参加县人大代表选举,请同学们支持一下!”说到底,抢红包是次要的,拉票才是关键的。

  从通报新闻看,虽然当事人所发红包金额均不大,大多在几十到一两百之间,一个微信群几十号人,每个人也“抢不到”多少钱。然而其以微信红包拉票的性质完全背离了好友之间抢红包的娱乐,从根本上反映出基层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不强。

  民心聚着民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干部只要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势必收获群众的“选票”,通过微信红包拉票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事人的“不自信”。

  试问,平时工作不认真、不用心、不踏实,一旦到了关键时候就想打歪主意,这样的干部群众会投票、党组织会放心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只要参与拉票贿选,就注定被“一票否决。”

  换届纪律明确规定“不准参与或者帮助他人拉票贿选”,坚持按照有关法律、章程的规定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任何披着“隐身衣”,打着歪主意的拉票行为都将受到严肃处理。“金杯银杯不如口碑”,要想赢得群众选票,就必须脚踏实地,多干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把群众的冷暖放在首位,那样在选举之时,群众必定会投你一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安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