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和平年代,爱国情怀应如何“打开”?

发布时间:2016-10-02 17:31:19来源:SRC-13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转眼祖国母亲67岁生日的伟大生日已经到来。犹记得1949年的10月1日,当毛泽东主席说出那句“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一时间,天安门顿时沸腾如红色的海洋,人们伫立在国旗之下,流连在金水桥头,欢饮雀跃庆祝祖国母亲的诞生。这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场景,在人们心中定格成一幅幅永久的画面……

  而今又是国庆,从祭奠革命英雄到观看升旗、接受洗礼再到毅然投身军旅、为国效忠,这些都是爱国情怀最直接、最朴素的表达。的确,对于每一个在祖国庇护下安稳生活的国民而言,爱国都应是再正常不过的情感认同,再基本不过的责任义务。接受、传播爱国教育,铭刻、表达爱国情怀,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势下都应是不变的主基调。

  然而走出流血牺牲、生死竞速的战争背景,放下内忧外患、负重前行的紧张胁迫,在和平年代,爱国却有了别样的“对待”。有多少人在期待7天长假之时,感恩革命先辈的无悔付出?有多少人正享受着岁月静好,还巴望国外的“现世安稳”?只知索取,不懂回报。近年甚至还出现爱国教育“沉重”、爱国行为“遥远”等歪理邪说,这些对爱国情怀的麻痹、歪曲、误解,无不在消磨着国人“继续前进”的动力和决心。那么仍在革命路上的今天,我们又需要怎样的爱国情怀呢?

  爱源自于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是永不落伍的精神瑰宝。当看到从虎门的滚滚销烟,武昌的第一声枪鸣,泸定桥上一声声气壮山河的怒吼到开国大典上隆隆的礼炮,中国一路走来并非是一马平川。有多少人还没有看到新中国的曙光,就永远地倒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着密密麻麻的名字,然而有多少人连姓名都没能留下。今天的中国是无数先烈为了救亡图存,前赴后继历尽坎坷后的苦尽甘来。因此无论这个国庆你享受着怎样的假期,请不要忘记这个国家不屈的历史、这个民族不朽的精神。它们并不沉重,因为先辈们早已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我们需要的不是打着爱国幌子的肆意享受,而是铭记历史,感恩先辈,用真情实意祭奠祖国母亲不屈前行的昨天。

  明镜所以照形,古镜所以知今。不忘过去,是为了今天能够更好的前行。应懂得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当下面对“经济转型”、“改革深水”以及日益突出的南海领土问题,东海领土问题,台湾问题,都需要我们传承先辈们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精神和勇气,用智慧和青春为祖国建设提供不竭的力量支持。故而行在发展路上,我们不应为了一点困难就忘记过去,巴望国外的所谓“幸福”,也不能因为一丝不顺就放弃努力,动摇了前进的初心,而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始终向前,用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一步一个台阶的目标,用实际行动驳斥“爱国遥远”的荒谬。

  耳边仿佛又回荡起那句经典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筑梦之路必然不会一片坦途,我辈当不忘历史,朝着中国伟大复兴的明天踏实前行,这便是最好的爱国践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