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义闯:解决“黄金粥”困局应加大群众休闲供给

发布时间:2016-10-09 08:35:23来源:SRC-13

  有超过5.9亿人次出游的内地国庆黄金周在7日落下帷幕。一周来,无论是早已闻名遐迩的著名景点,还是深藏闺中的“世外桃源”,多在一票难求、一床难求、一景难求的汹涌人海里上演着“人在囧途”的尴尬。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10月7日中新网)

  国庆黄金周化身“黄金粥”、“人在囧途”是个老话题了,许多人都吃尽了欢欢喜喜出游、满腹怨气回家的苦头,于是乎,黄金周一结束,各类抱怨、非议、反思充斥各大贴吧、网站头条,有人建议优化国庆放假方案,有人建议增加休闲天数,有人建议各省区市轮流休假,等等不一而足,抨击的矛头无疑都指向国家假日的最高机构-----“假日办”,应该说,问题是明摆着的,且呈现日益严峻的趋势,解决办法为何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呢?依笔者之见,是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与供给的严重不足矛盾使然,说到底,解决“黄金粥”的根本途径在加大对群众的休闲供给上。

  具体而言,群众的休闲供给主要体现在时间的自由选择上,休闲假日的天数不足和景点的多样性选择局限上。

  首先,群众满足“食衣住行酱醋茶”需求后,在经历改革开放、高速发展三十年之后,基本实现小康的大多数民众对休闲、娱乐有着迫切而现实的需要,全国假日“一刀切”,取消“五一”长假等,使得国庆7天“黄金周”更是显得弥足珍贵,无奈之下,不少人只能选择黄金周的“堵途”出行,真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7天长假的稀缺性导致各大景区一车难停、一票难买、一房难订,旅游消费“井喷”,旅游接待“爆棚”,观景成了观人,旅游体验惨不忍睹,应该说:年度休闲长假的严重供给不足,是导致国庆“黄金粥”的首要原因。

  其次,假日安排的过度集中,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力是导致国庆“黄金周”“人在囧途”窘境的重要缘由。自取消“五一长假”之后,国庆和春节是仅有的两个7天长假,全国休假的“一刀切”,使得民众没有更多自由选择出游时间的选择权,腰包日渐鼓起来的民众陷于“有钱没时间”的旅游困局,是导致国庆长假集中出游,人上加人、堵上加堵的重要原因。还有就是按照《新劳动法》规定的员工带薪休假权益未能真正落实到位,除却机关事业、国企单位外,一般的私企、个体从业员工很少得到带薪休假阳光的普照,而这部分显然占据劳动人口的大多数,这不能不说是国庆“黄金粥”困境的制度困境之一。

  最后,景区建设、接待能力的不足也是黄金周出游乱象的重要原因。据统计,今年黄金周共有5.93亿人次。而国内景区尤其是五A级景点的数量远远落后于旅游市场天量的供应需求,周边的宾馆、饭店更是应接不暇、手忙脚乱,严重危害民众的旅游体验和旅游服务的水准,而一些知名景区如故宫、龙门石窟等实行旅游接待限制措施,更是加剧了景区周边的拥堵和种种乱象的产生,由此而言,旅游岂能不演变为一场“尴尬”、景点岂能不堵成“狗”!

  那么,如何化解上述种种“黄金粥”症结?显而易见,非一时一地所能凑效的,必须在国家层面对休闲时长、休闲便利化作更好的顶层设置,加大对普通公众带薪休假权利的维护保障。更重要的,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大一些潜在风景名胜区的建设与推广的同时,必须加大旅游引导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及时引导民众错峰出游、错时出游,促进旅游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才是最终的目的。

  “黄金粥”一年比一年严峻,是到了加大群众休闲供给的时候了。其实,也是国家总体产业升级转型、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义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