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闲语:国庆,让我们为生活的奋楫者喝彩

发布时间:2016-09-30 16:51:38来源:SRC-13

  每到国庆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将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今年也不例外,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其实就是一种历史铭记,一种感恩奋进。共和国来之不易,理该铭记那些浴血奋战的人民英雄。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建设者,一样也不轻松。尤其是作为日常生活的奋楫者,也值得我们礼赞和尊敬。

  为梦想坚守。有一位同学,当时的我们清纯单一,虽然生活艰苦,但对未来始终充满憧憬和希望,懵懵懂懂之间,文学之梦悄然扎根。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虽然早已各奔东西,并开启了各自的生活历程,我早已改弦易张,归于了锅碗瓢盆的平凡生活,而他则依然在一点一点的坚守和奋进。无论是南方打工,还是回乡务农,或是进城做生意,他依然坚持笔耕,从杂文,到诗歌,从随笔,到小说,白天给人安装水电和房间吊顶,晚上则写下生活的点滴感悟,虽然作品算不上大格局,但也触动人心。在同学们心中,他的这种始终不渝的梦想坚守获得了大家的尊敬。

  为理想奋斗。有一位邻居,他家儿子大专毕业之后找到了一个好工作,收入也不错,但他儿子工作不久之后却选择了离职,为此这位邻居还与儿子吵了一架。他儿子说,他感觉自己的文化水平太低了,决定要重新去深造,在当时家里人都不赞同的情况下,这位年轻人毅然决然选择了辞职深造,十多年之后,这位年轻人在大城市立下了脚跟,当上了销售经理,不仅买房买车,而且把下岗的父母接到了身边生活。不安于一时的安逸与现状,只要坚定了目标,就要认真的去奋斗,梦想就会实现,生活就会如你所愿。如今左邻右舍不仅把这个故事当成了激励下一代的活教材,而且也激发着大家去努力奋斗。

  为家国忧心。有一位笔友,严格意义而言只算得上的网友,我们也是在普通QQ群里认识的。作为陕西某高校的普通年轻教师,一边坚持教学,一边坚持写时评。虽然接触时评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却勤于笔耕,近年来在主流时评方面也小有成就。虽然也有人对此抱有质疑和非议,但他始终坚持正面倡导,传递正能量,鞭笞歪风邪气。长年的伏案写作,年纪轻轻的他虽然落下了肩周炎、颈椎病的后遗症,但他却依然高擎着正能量的大旗,尤其是在重大的社会事件中,都会看到他的主流声音。作为一名普通的知识分子,位卑未敢忘忧国。身居草野之中,依然心怀天下,心忧国事,何不该赞?

  为梦想坚守、为理想奋斗、为国事忧心,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没有啥豪言壮语,也没有啥丰功伟绩,亦如山野之花,悄然怒放,但无论生活怎样曲折,怎样沉浮,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前行的目标,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奋斗在路上。正是有了这些平凡的奋楫者,才写就了我们今天这个伟大时代的宏伟篇章。值此国庆之际,我们理该为之喝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