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书店经营不妨来个“景点思维”

发布时间:2016-10-04 09:31:54来源:SRC-13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网络书店和电子书的挤压下,实体书店正逐渐在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9.9%的受访者还会经常在实体书店买书,62.7%的受访者偶尔买,7.4%的受访者不再买。78.6%的受访者表示实体书店仍有存在的必要,9.2%的受访者直言没有,另有12.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10月1日《中国青年报》)

  科技改变生活,但文化却会在生活的沉淀中提升生活品质。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去书店非得买书吗?或者不是抱着买书的目的去书店也可能顺便买回书来。如果仅仅把眼光盯在图书买卖上,显然已不合时宜。

  什么情况下人们还愿意在实体书店购书?调查显示,60.6%的受访者为了享受书店的环境,50.7%的受访者买需常备的工具指导书,47.0%的受访者则去买非常值得珍藏的书籍,36.6%的受访者直言当价格与网上相差不大时,23.5%的受访者则在无电子书版的情况下。

  这就是书店需要寻找的供给侧结构性需求,对此,实体书店不妨来个“景点思维”。

  节假日特别是国庆小长假,最让人关注的画面不是哪个景区的风景,而是高速路上的堵和热点景区的挤,而从景区回来之后则普遍感觉累。这就使得一些人不愿意这时候去凑那个热闹。那么去哪里呢?实体书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也是有段时间没逛书店了。国庆节这天去超市里的书店逛了逛,想不到书店里人很多,但也确实是一种闹中取静的享受,享受书香的氛围,在这静静的氛围里甚至会引发当年来书店找书的快乐回忆。想沉浸在回忆中也没问题,书店里有咖啡和茶供消费,你可以坐在静静的角落里,听着轻音乐,翻一翻书,回忆乃至发呆都没关系。于是我就开始了乱想一番。

  节假日本来就是对日常繁忙工作的补偿,景区旅游是一种动态补偿,而逛书店则是一种静态补偿,动静结合才获益更多。其实在书店里,可以有读书的沙龙,既可以讨论读书心得,也可以各自带着自己的旧书来交换甚至捐献;既可以邀请作家来与读者互动,又可搞各种读书比赛;既可以在这里沉淀书香,也可以在咖啡桌边相亲(来书店的人素质相对高一些,也就减少了筛选恋爱对象的范围)。诸如此类,可以带动多种消费。

  搜搜网上的新闻,发现全国各地国庆节这一天去书店的人还真不少。这就是潜在的需求,关键看书店如何能开发新的业务来满足民众节假日的各种需求。

  那个“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故事广为流传,其实这就是一种供给侧需求的思路。从第一个人被和尚以不需要梳子为理由拒绝而卖不出一把梳子,到让香客梳头表示对佛的敬意而卖出10把梳子,再到刻些“平安梳”、“积善梳”送给香客而卖出1000把梳子,这就是供给侧需求的“景点思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