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排队2小时玩5分钟要反思

发布时间:2016-10-04 09:36:23来源:SRC-13

  昨天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了自6月开园以后的第一个长假,当大量游客抵达目的地后,热门项目排队平均时间分别是120分钟和90分钟,而真正游玩的时间为3-5分钟之间。真的是“排队2小时,游玩5分钟”。(10月3日央广网)

  每年“十一”黄金周都出现交通拥堵、景区爆棚等现象,像上海迪士尼乐园排队2小时玩5分钟的尴尬局面还有许多。笔者认为,对大多职场人士来说,“十一”长假本来就是放松心情,陶冶情操的最佳时间。但是,如果我们都抱着哪个地方最好玩,我们都一窝蜂地往哪里赶,那有不出现景区井喷之理?

  因此,要化解“十一”长假旅游井喷局面,仅靠相关部门来疏导还不够,还必须依靠我们个体的理性思维。只有错开旅游高峰,保证休闲质量,才能避免公路、景区交通拥堵和人流井喷现象。

  排队2小时玩5分钟要反思。首先要选择冷门线路出境游。从历年“十一”长假形成的规律中,我们都不难发现,很多高速公路拥堵不堪似乎成了惯例。比如:10月2日《贵州商报》报道,10月1日从早晨6时开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重庆等地大中城市出城方向陆续出现车流高峰。其实,在以往的“十一”长假,也是这些地方名列其中,并且还因车流量大而不断引发交通事故。你说这出门本该是个高兴的事情,可这一出门就堵,甚至还引发交通事故,便就成了烦心事。如若是这样,倒不如呆在家里不出门。笔者认为,选择冷门线路出境游,或是到家门口周边看青山绿水等,也是个不错的心情放松。

  其次,休假旅游也不必非得凑“十一”黄金周的热闹,现在很多单位都实行了带薪休假和双休日等零散假,有了这些假期,我们何不在平时集中打包出去旅游呢?“十一”黄金周自驾游无非是看中了高速免费,但是,如果景区一旦人满为患,不仅游玩的质量不高,甚至还可能出现门票涨价、经营者烘抬价格、肆意宰客等现象,这样一来,看似省去了几处高速费,可实际上花费的比平时还要高,而且游玩效果又不好。

  所以说,“十一”长假,还是要理性地选择外出旅游,实在不行就呆在家里,远离尘嚣享受清静,沐浴阳光下,悠闲自得地与书为伴,不也是一种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