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谁来疏通黄金周之“堵”

发布时间:2016-10-06 09:06:37来源:SRC-13

  十一黄金周仅仅过半,旅游模式刚入佳境便遇上了遍地堵,想来今年黄金周旅游的疯狂程度更大大地超过以往:全国大部景区人满为患,动辄数万十万人拥挤一个火车站的大照片,让人看的是汗毛倒竖、目瞪口呆。

  旅行,原本是一个可以让许多人提起就心动,说走就行动的话题。放松心情,收获快乐;逃离城市,净化心灵;摆脱单调,寻点颜色。理由堪为高大上,乐事总是一篓子。近年来,在央视多个频道,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外宣机构也是连篇累牍、不遗余力地推介本省本市本地方的山光水色、历史名人、经典物产。如今经济发展了,生活小康了,旅游产业自然兴旺了,各地发展绿色GDP的好事,足以将神州九域的消费拉动起来。

  然而,黄金周大幕开启中,人在囧途的现实版便在国内多个景区此起彼伏上演。北京八达岭,有人天黑仍排队爬长城;浙江最长玻璃栈道,游客为排队停车场过夜;乐山大佛脚下,游客龟速排队三四个小时,只看到大佛的耳朵;无辜遭罪,许多宝宝睡梦中跟着父母辗转旅游;惊心一幕,有75岁的老人上天安门城楼观灯,因人太多而昏迷;为争游客,甘孜州和雅安市隔空对撕……人满为患的长城与故宫,人满为患的黄山与峨眉,人满为患的丽江与西湖,远超各景区的接待能力。当你为排长队进不了山门发愁时,那还真不算个事,你瞧华山突发大风,数百游客滞留山顶,那真叫一个进得去出不来;当你的爱车堵在高速公路上时,那也不用干着急,让人更着急的是,你得要在这一堵少则数小时,多则十几小时的汽车长龙里想法找到厕所。你不在堵的景区里,便在堵的高速公路上。有人说,前途是熬出来的,我却要说,旅途是忍出来的。

  人们喜欢去旅行,从中感受陌生与远方,寻找魅力与新奇,获得慰藉与刺激,都不为错。但我们看到,类似这样海滨浴场式的扎堆旅行,除开千篇一律的看拥挤、听抱怨、编段子,还能有什么?坐着私家车或豪华大巴,上车便睡觉,打卡式的照相,稍不留意,还会被不良导游带入购物陷阱,给人更多的是叹气是无奈是疲累,全然没有愉悦之处。如此这般的旅游到底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受?

  除了那两年国庆,因工作职责所系,我曾带领报单位职工和家属去过云台山和庐山外,其他年度的国庆节,我便哪儿都不去,猫在家里,看点书,听点音乐,吃点时令瓜果,然后,通过电视分享黄金周大江南北“人在旅途”的堵况。

  愚以为,各地既要做好旅游开发,又要彻底解决人在囧途之难,首要必先做好旅游指南。于景点所在地,当地不仅要做好景点揽客宣传,还应配套有足够的接纳能力;既要有实在优质的地接服务,还要有预警限流的应急机制。目今网络已然发达,各景区管委会在旅游黄金季,是否可安排专人,联合旅行社,做到景点信息发布日日更新,天天变动,尽量让各地的游客同频共振自由选择,让游人既玩得舒服也玩得开心,既不浪费时间也不走冤枉路;于游客自身,起身远足之初,便应该做好功课,譬如规划好错峰错时的最佳线路,掌握不同季节的旅游攻略,到网上查询景区信息资料,读点当地文史书籍,让旅游实惠更省钱,让旅游内容更充实,让远足收获更丰盈。重要的还有,各地能否实行错峰调休,最大可能地不扎堆于国庆数天,细水匀流,方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互利共赢。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黄金周人在旅途游兴十足,真诚祝愿大家一路畅通,一路平安,一路开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