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鱼予:抓好基层党建搭好为民服务“桥梁”

发布时间:2016-10-05 11:00:30来源:SRC-13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日至3日在湖北红安、麻城和安徽金寨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为革命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10月4日《湖北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党最广泛,最前沿的战斗堡垒,是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它也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人民群众认识党、了解党的窗口,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诚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湖北调研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为革命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笔者以为,抓好基层党建才能搭好为民服务“桥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岗位贡献,促使党组织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成为凝聚带领服务群众的主心骨,无疑离不开组织建设。因为任何一个地方要发展,都离不开具有“战斗力”的团队。唯有通过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创新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博、微信;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解决问题,认真落实基层党建等多种方式,才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而提升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赵乐际部长强调“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重要位置,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好,把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好,把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培训抓好……”毋庸讳言,基层党组织若没有突出的表现和切实有效的作为,一切都将无从谈起。现实中,群众的收入怎么样、日子过得好不好,看病、出行、孩子上学方便不方便等等如是,都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关;与如何明确责任、服务群众,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有效有关;与如何在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好基层那盏最明亮的灯,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关。这也是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的幸福生活水乳交融“关键点”。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要把“两学一做”转化为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动力,转化为真心向老区人民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不可或缺。因为只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争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只有抓好基层党建有效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才能用真心温暖一片群众,发动和带领人民群众去完成党的任务。

  一言以蔽之。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关头,担负着带领党员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相信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辅以强有力的组织引导、基本保障、机制创新,定能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外部环境,让基层党建落地见效,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