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推进基层党建要谨防“木桶效应”

发布时间:2017-07-19 16:37:2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北省召开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准确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推进’计划,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会议精神,详细分享部分地区推进基层党建的先进做法,深入剖析当前基层党建依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和要求,为全省推进基层党建提供了基本遵循。

  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和重点,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执行的效果,关系党的群众基础的牢固程度。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党建却依然存在一些不足,或是没有认清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把握住基层党建的正确方向,让基层党建掉了“桶底”;或是重机关党建轻企业党建,重党建共性轻党建个性,导致基层党建出现“短板”;或是党建工作创新不足,就党建抓党建,缺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导致基层党建变成“死水”。诸如上述“掉底”、“短板”和“死水”等问题,总体反映出的是基层党建存在“木桶效应”。

  “木桶效应”之于基层党建来说,是不容忽视的“痛点”。对此,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发挥书记的引领力、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夯实根基,补齐短板,引入活水,力戒“木桶效应”,是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关键之举。

  抓好书记这一“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书记作为“关键少数”,在党建工作中发挥着“火车头”的重要作用,书记对党建工作是否重视、方向把握是否正确,担当意识落实是否到位,直接决定着本单位的党建成效。对此,书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重视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党建“总指挥”的职责,既“挂帅”,又“出征”,以落实党建之责、推进党建之行,为整体党建工作打基础、把好舵,筑牢党建“桶底”。

  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要严格按照“一好双强”的选任标准,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要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解决每一名党员的思想“总开关”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把阵地的每一个功能都搞扎实,要进一步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转化工作,补齐党组织“短板”,确保党的工作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落得实。

  抓好“党建+”这一“源头活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为党的伟大事业服务的,抓党建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任何就党建而抓党建的行为最终都会陷入形式主义,背离党建初衷,偏离人民期待,必须予以祛除。对此,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党建+”文章,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大抓基层党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引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党建引入“源头活水”,最终让广大党员有更多的成就感,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