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新实践”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6-26 14:53: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关于今后五年四大重点举措,其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强调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这是湖北与时俱进,把握当前时代特点,立足于新的发展实践,总结出来新的经验,也为新时期湖北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回顾过去五年历程,湖北踏实求新,稳歩求进。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必然要赋予更多新的内涵,以“新实践”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不仅可以把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更是基层党组织永葆生机的“应有之义”。

  新实践决定新观念,新活力还需创新引领。创新是党建工作的源头活水,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在现实中存在许多的局限性,比如党建工作者习惯“画地为牢”“见风使舵”,党员的党章法规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和主体意识不强,导致党建工作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疲于奔命,打不开局面。因此,基层党建创新要抓调研、抓突破、抓典型,从思想上、重点上和整体上创新。只有真正深入实地调研,才能发现问题,理清思路,从而寻到对策、出成果,才能为基层党建“精准号脉”;只有精准发力抓住了重点,才是牵住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才能找准问题的突破口,明确目标,“定向爆破”,创造性地展开具体工作;只有以点带面多树典型,才能打开基层党建新的局面,“引龙头探明珠”,以先进带整体,推动党建工作科学持续发展。

  新实践需要强基础,新活力必须体制健全。近些年来,湖北省在基层党建方面,也有许多创新探索,如组织建设上,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务公开得到了广泛地推行,使得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但是在制度方面,适应有余而建设不足,如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学习不够,认识还有待提高,对制度一知半解,执行下来也就事倍功半,甚至“牛头不对马嘴”,或者伴有很强的主观性,“闭着眼睛过河”。基层党建新活力,还需机制健全来保障,通过不断增强先进性建设,明确目标和宗旨,从而科学地分析和把握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增强工作制度的系统性和完善性,才能让党建具体工作,包括新实践和新探索真正落到实处。

  “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细胞活,则肌体健”,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细胞”,每一次新的实践都是一次勇敢的跳跃,当所有的“细胞”舞动起来,迸发出的不仅仅是新的能量和活力,更是我们党无限蓬勃向上的未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