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飞扬:“法院的惹不起”是对特权的一种讥讽

发布时间:2016-10-14 11:09:00来源:SRC-13

  12日上午,记者接到网友报料,称10月10日在云南昭通,一位身穿法院工作服的女司机因违规停车造成道路堵塞后与交警发生口角,甚至开口大骂,交警在被骂后略显无奈地说:法院的我惹不起,躲得起行不行。(10月13日中国青年网)

  “法院的惹不起”,这句看似文字简短却含义颇深的话,似乎或多或少会引起老百姓的共鸣,至少长期以来在广大群众心中的印象和感觉就是——法院的似乎确实是惹不起。对于这起事件,身穿法院工作服的女司机因违章停车被处罚,当场与交警引发言语冲突,交警同志的这句“法院的惹不起”,不仅是一种无奈,更像是对特权的一种讽刺。

  众所周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确认和保护公民在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处于平等的地位,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作为违章停车的女司机,身为法院工作人员,本应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坚定维护者和坚定执行者,本应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中,带头遵守和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然而,这位身为法院工作人员的女司机,不但没有作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表率,还与执法交警起了争执,不配合交警的执法,甚至还出口成脏,骂脏话,简直让人大跌眼镜,这位女司机的言语和行为,与身上穿的这身法院工作服太不相符了。对于女司机的这般行为,执法交警也表现出了无奈,甚至在听到自己被骂后,交警也只能道出“法院的我惹不起,躲得起行不行”,就是对特权的一种讥讽。

  法律是国家之利器,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形式。身为法院工作人员,也是法律工作者当中的一员,作为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本来就需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服务于群众,尽己所能的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在日常的工作中用法律、制度、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生活,以身作则,无论事大事小,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无论是面对服务对象还是面对普通执法交警,都应该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树立良好的法治环境,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