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董淳:网购的最后一公里消费者不该买单

发布时间:2016-11-10 16:50:52来源:SRC-13

  今年,武汉市各小区普遍新增了一项公共配套——智能快递柜。经过多个企业快速扩张布点,目前武汉市已有2300多个小区配备了智能快递柜,覆盖了全市多数小区。但是,因尚未形成盈利模式,布点配设智能快递柜的公司已开始向快递员收费。(11月10日《长江日报》)

  相信很多的武汉市民在今年都体验到了智能快递柜带来的方便,智能快递柜作为一项公共服务设施,打通了消费者网购,商品到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智能快递柜公司作为整条物流线路上的第三方,在我国是智能快递柜布点的主要推动者,同时也应是主要获利者,但目前包括在武汉布点最广的“速递易”在内的各家企业,都没有一套成熟的盈利模式,基本上都是赔本赚吆喝。但是无利不起早,各大智能快递柜公司投资运营如此大规模的智能快递柜,对广大小区居民乃至消费者已经产生了足够的品牌影响力,相信通过未来的创新肯定能找到企业盈利点,这也不是我们消费者该操心的事。

  如今智能快递柜公司已经开始向快递员收费,我们应该操心的是这些智能快递柜的布点及运营成本乃至企业的利润,未来会不会落到网购消费者的头上。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受益者主要有四方:智能快递柜公司、快递公司、物业公司、个人消费者。在我国,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最后公里配送成本超过总成本的50%,智能快递柜的出现使原本应由快递员派送至家中的货物改由用户亲自去快递柜领取货物,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被智能快递柜解决,消费者也被纳入到了物流运行中来,使消费者成为免费使用的资源,快递公司理应为其买单。

  物业公司在智能快递柜出现以前往往承担了快递的临时存放地这一角色,此种行为也应算是物业公司的一种增值服务,智能快递柜的出现极大的减轻了原本物业公司的负担,节省人力物力成本,同时也为小区居民提供方便,提升物业整体形象。为智能快递柜提供电力、无线网等资源这个单,物业该买。

  快递物流像是一场接力赛,原本消费者是站在终点处加油助威的角色,现如今消费者就像是这场物流接力赛中的最后一棒冲刺者,消费者已经因智能快递柜的出现为物流行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得到它所带来的方便也是理所应当。无论今后智能快递柜这个新兴产业如何发展,消费者不应为此额外再买一遍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