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电商发展需要涵养责任担当意识

发布时间:2017-08-12 09:43:3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网上爆出“鲜花暗藏毒花”事件,称有网友在电商平台网购的鲜花,因其中一种花材存在毒性而过敏,这些花束涉及京沪等地。事后电商平台将花束召回,并就此进行了处置和道歉。(8月11日《经济参考报》)

  报道中的“毒花”,是指所送花束中混入的一种存在毒性且没有做好预处理的花材——马利筋。整个事件,鲜花电商平台——花加还是拿出了应有的姿态和态度,应对妥当,处理及时,在无法明确送达用户的情况下,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避免了严重后果。作为围观的吃瓜观众,还是要多一份包容理解,换位思考,相信这次案例是教训,更是一次警示,能唤醒电商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逃避推诿只会让问题雪上加霜。从花加官方微博公开回应,CEO王珂署名的声明——《美好事业从责任开始》,可以看到其高层和整个团队的担当精神,这一点还是难能可贵的,不仅对整个事件作了说明,而且展现了一抹温情。从发现问题,到成立应急小组,确定解决方案。及时召回,事后回应和补偿。前后4小时,可谓“争分夺秒”,正是靠这份为自己和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才化解了危机,避免了更大的风波,维护了自身的声誉,挽回了客户的信任。

  凡事都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毒花”事件的发生谁都不能预见,也很难避免。但是做好预防和应急处理是最好的防范手段,往往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最短时间平息主要矛盾,回归常态。长时间以来,关于负面事件爆发后当事人销声匿迹的报道层出不穷,给民众生活和国家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也不由让人质疑愤懑,如果多一点正义和责任,积极争取时间,及时应对处理,往往会是截然不同的情景,也不会酿造一些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事件给广大电商敲响了警钟。随着互联网发展和电商产业兴起,物流行业和线上支付的快速发展,望广大消费者实现了“足不出户”的愿景。很多物品已可以通过电商平台采购,快速便捷的同时,也让安全风险有所提升。毕竟,与现场消费可以当面验货不同,网上购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家的信誉和产品的质量,所以,打造品牌,赢得口碑是软实力,唯有加强内功,提升工艺,保证质量才是硬实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广大商家能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不畏利益遮望眼,多为客户安全和利益着想。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