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严紫薇:网购真的只是“全民福利”吗?

发布时间:2016-11-10 15:05:03来源:SRC-13

  不久,双十一又要来临,不少人已经在讨论当天要抢购的物品清单了。全民狂欢的双十一至今已经八个年头了,从第一年的5200万成交额到2015年的912.17亿,今年更有超越以往的趋势,不知最后又能达到多么令人咋舌的数额。

  随着双十一的火爆,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部分,甚至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网购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的物品,但它真的是所谓的全民福利吗?

  不可否认,网购有它自身的优势。以往需要货比三家才能保证不吃亏,现在在网上一搜同类商品的关键词,相关商品信息刷刷地冒出来;以前购买商品只能自己出门走街串巷,还要想办法把不轻的物品拎回来,现在一个快递给你直接送到家门口;以往外国货见都见不到,想都不要想,如今在网上,只要你想买,没有买不到的商品。

  确实,网购使购物的过程得到简化,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足不出户地等着商品送到家。但是,网购的习惯一旦形成,人们很多相应的生活方式也会受到影响。网购,只需一个手机,然后就盯着这小小的屏幕,输入商品关键词,然后进行一个个商品互相比对。不得不说,网购过程是简单的、容易操作的,但同时也是机械的、了无生趣的。但其实,购物是一个过程,不仅是为了买到心仪的商品,更是生活的一个部分。试想一下,如果人们买东西都只在家里抱着手机,只是低头盯着手机和电脑,沉浸在小小的屏幕间,生活的乐趣还有多少呢?

  没有网购的时候,人们购物会走上街头,叫上亲朋好友,四处停停走走。你可以看看街上的风景,和商家聊聊行情,和朋友聊聊天。而且想要的商品可以看得见,摸得着,还能现场体验是否是适合、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在这个过程,不仅买到了真正需要的商品,还与他人进行了交流,沟通了与朋友的感情,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身体。

  如果只是盯着手机,要买的商品也确实能买到。但购买商品的整个过程却是很难体验的。况且在网购中,只注意盯着手机了,一心一意全是手机那一亩三分地。眼睛会视觉疲劳,身体也没得到运动,长此以往,不是所谓的“低头族”是什么?眼睛坏了,身体也垮了。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倒向手机的怀抱,本来动动手、动动脚、张张嘴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非得通过网络在手机上完成。本来一出门就是超市,非要在网上购买;本来是增进感情的聚会,但到现场后大家都各自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机刷淘宝聊微信,丝毫不注意身边的朋友,这样的情况太多太多了。

  很多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们,但是在现实中却阻碍了人们进行更有意义的生活。网购本来是为了让人们节省买东西的时间和金钱,但过分地依赖网购会使减弱人们和他人甚至世界的联系,只专心沉浸于小小的手机背后的世界。现在人们宁愿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不愿意在现实世界多花点心思在锻炼身体和亲友交流上,这不变成赤裸裸的“舍本逐末”了吗?

  在当今社会,网购确实是人们的一种福利,但千万不能一味地沉迷。网购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模式。长期低头刷手机购物,少了和朋友外出看世界的时间,没了和亲友交流谈心的精力,实在是不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严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