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芳:网购存款证明不过是自欺欺人

发布时间:2017-08-25 09:22:5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市民袁女士爆料称,几日前,她帮助一名身在加拿大的朋友收取了一份快递,是一张20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证明。袁女士的朋友告诉她,这份存款证明是从网上买来的,是为了在加拿大开店时,提供给当地政府用的。同时,袁女士的朋友还告诉她,不少留学生也是用这种假的存款证明办理留学手续。(北京青年报 8月24日)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居民财富的积累,走出国门的人日益增多,而无论是出国旅游还是留学,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大多数国家需要签证人提供存款证明,存款证明的意义在于证明签证人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完成行程。为了出国,自然不能因为一纸存款证明被拒之门外,因而,在网购的实习证明还未落下帷幕,“私人定制”的存款证明已然在电商平台风生水起。

  事实上,一张假证明存在大风险。据悉,国外对于公民的诚信度要求非常高,对违背诚信的问题非常重视,惩罚措施也十分严厉。如果使用虚假的存款证明申请出国留学,一旦被发现拒签事小,还可能被列入黑名单或遣返回国。而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显然,制售虚假存款证明的商家已然涉嫌犯罪,将面临刑事责任。

  面临如此大的风险,为何还有人兵行险招呢?究其原因,一方面缘于市场需求。众所周知,出国所需存款并非小数目,但对于有出国需求却“手头紧”的人来说确实困难,于是“存款不够,假证来凑”,一些商家借机开启“私人定制”模式,150元轻轻松松完成一份“钱数随便填”的存款证明,为出国者提供了极大便利。另一方面缘于监管不力。诚然,网络监管存在很大难度,但监管部门对一些造假售假行为也仅仅是“一罚了之”,完全不具威慑力,致使假证明走俏至今。

  其实,网购存款证明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为了一时的便利,不仅抹黑个人诚信,更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显然是得不偿失。而对于售卖存款证明的行为理应设法禁止,相关部门应加强行业监管,与电商平台、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监督,铲除虚假存款证明存在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