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楠之:脱鞋的农民工请勿自轻自贱

发布时间:2016-10-28 08:29:51来源:SRC-13

  大学生小张在西安市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小张说,“其实保安也很好,他对农民工说,‘没事没事,你进去,一会儿我再拖一次’,可农民工说,“我鞋上全是泥,没事,我一下就出来了!”然后就脱下了鞋。(10月27日《华商报》)

  跪着取钱或许是因为站着看不清楚,但脱了鞋进银行,如目击者小张所说,确是因为怕踩脏了地板。农民工担心自己的鞋弄脏了一尘不染的地板,不好意思踩上去,他这么想,是基于善良和对他人劳动的尊重,不想给保安添麻烦。保安把地拖得一尘不染,并对农民工说“没事没事,你进去,一会儿我再拖一次”,这体现的是敬业精神和对顾客的尊重,因为那地板本来就是让顾客踩的,而他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消除顾客留下的灰尘。

  如果对话到此为止,就是一段互相尊重、互相体谅的佳话,可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农民工却脱掉了鞋子,光着脚走进了银行。这么做,其实就有些过了。因为,地板本来就是用来踩的,无论脚上有没有灰尘或泥土,每一名顾客都有权利踏上去。当然,如果门口有供擦掉鞋上泥土的地垫,他还可以主动蹭一蹭鞋上的泥,如果门内有鞋套,他也可以主动换上鞋套,这些都是素质的体现。可是,这里既没有地垫也没有提供鞋套,而且这地板也不是木头材质的,根本不适合光脚踩在上面,再怎么不好意思也没有必要脱掉鞋子再进去。

  自觉地主动将自己的身段放低一些,礼貌待人,谦恭礼让,便可谓之谦谦君子。谦谦君子多了,飞扬跋扈的人就少了,礼貌待人的多了,颐指气使的人就少了,互敬互爱的多了,慢怠他人的就少了——和谐社会所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互相尊重、互相体谅、友好和睦的氛围。可是,凡事都有一个度。就谦恭而言,退后一步是傲慢,向前一步却可能不是更加谦恭,而是过度贬抑自己。

  过度贬抑,就是自轻自贱。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也无论是居于高位还是一介平民,放低身段,体现的是素质,抬起胸膛,展示的是人格。人人生而平等,谁都不比谁更高贵,谁也都不比谁低贱,对人颐指气使是素质低下的表现,过于自轻自贱则人格上的自我矮化,哪一样都要不得。

  每一位农民工都要明白,虽然你是城市里的过客,干着或许是城市里最脏最累的活,但你同时也是城市的建设者和纳税人,是银行的客户,是公交的乘客,是商家的顾客。所以,跺掉脚上的泥,你就可以走进任何一家洁净明亮的银行,洗掉手上的灰,你就可以捧起任何一家书店里的书,换件虽不高档但很干净的衣服,你就可以自由出入这座城市的任何场合。

  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虽然这个社会中仍然存在歧视农民工的现象,但农民工自己首先不要看轻了自己——对于新闻中的这位农民工来说,告别自轻自贱就从穿上鞋走进银行开始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