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民工脱鞋跪地取款”里的温暖和悲凉

发布时间:2016-10-28 10:12:17来源:SRC-13

  西安大学生小张在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小张表示其实保安也很好,他对农民工说“没事没事,你进去,一会儿我再拖一次。”可农民工说,“我鞋上全是泥,没事,我一下就出来了!”然后就脱下了鞋。(10月27日《华商报》)

  看到这则新闻,特意点开了跟帖看了一下。网友声音几乎大同小异,“很感动”、“很感人”、“很诚信”、“很难得”。在这一系列的“很”背后,延伸出的则是眼泪。有的网友就说,好久没有被感动了,这次我流泪了。就连我这样的一个中年男人也有了流泪冲动。“民工脱鞋跪地取款”为何会让我们泪流满面?

  这说明我们很多人本身是善良的,我们不是“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不关心”,而是心灵美好没淹没了,这次被感动说明每一个人都有善良的基因在跃动。这起事件之所以让我们感动是因为有这样的几个因素。

  其一,民工是善良的。他知道自己的鞋子很脏,因为他是干体力活的,平时风里来雨里去,身上落满了尘埃,脚上沾满了泥土,他有着对自己的约束,他不想因为自己的一双脏鞋给别让带来麻烦。每一个人在言行的时候都应该有这样一种意识,不能只为了自己而不顾忌他人。善良、担当情怀应该放在心灵深处。

  其二,保安是担当的。这位保安或许有着同样的感受,也或许理解民工的心,于是就说“没关系你进去吧,脏了我再拖”。这也是一种理解和包容,这也是一种情怀与担当。现实生活中,很多管理人员往往斤斤计较,只是看到别人给自己带来了麻烦,却忽视了自己原本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我们的公职人员都能像这个小保安一样对待群众,还会出现很多尴尬的事情吗?

  “民工脱鞋跪地取款”里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温暖。不过,在看到温暖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悲凉。脱鞋跪地取款的民工是一种主动的友善和担当,可是也有“难以融入”的悲凉。怕弄脏座椅,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宁愿站着也不愿意坐下。到饭店就餐的时候,谨小慎微甚至不敢大声说一句话。看到少部分城市人的寒冷目光,连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只是把目光移开。

  这些人虽然没有博大的情怀,他们不是“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只是为了自己小家庭在劳动,但是他们背井离乡的劳动付出,也炫美了我们的城市,为什么盖起高楼大厦的他们,却只能是城市的一个羸弱的背影?他们的城市融入感哪去了?

  国家提出了城乡一体的蓝图,提出了异地人口落户城市的规划,这是一次深度的变革。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每一个城市政府,每一个城市居民,都该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那些“脱鞋跪着取款的民工”有足够的勇气站起来?能够让他们脚上的鞋子也可以不是灰尘重重的?

  “民工脱鞋跪地取款”背后是稀薄的城市融入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