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飙升的彩礼怎能成小康路上“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6-11-01 10:48:39来源:SRC-13

  近日,山东老家的表哥来电话说:“我和你嫂子又进城干活去了。”表哥今年60岁,再干瓦工,身体能吃得消么?后来得知,两个儿子先后结婚,让本已过上小康生活的表哥,又欠下了一屁股债。(10月30日《人民日报》)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是美丽乡村爱情的象征。然而,只因操办了两场婚礼,住的宅子卖了、积蓄花光了、还欠了一屁股债,年过六旬、“已过上小康生活”的表哥,无奈之下外出打工。“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表哥的“彩礼之痛”,让人们对“天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其实,天价彩礼在各地普遍存在。黑龙江海伦市,当地彩礼25万到30万元;鲁西南一些农村,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彩礼15万元起;辽宁某地,5万块钱娶媳妇成“稀罕事”、城里买房成“硬指标”,女方还要索“奶水钱”;甘肃庆阳、平凉,娶媳妇彩礼动辄十万多元,个别的二三十万元……

  “天价”彩礼风的蔓延,棒打了“鸳鸯”、“绑架”了爱情。有被逼抢银行的新郎、有反目成仇的亲家,也有劳燕分飞的夫妻,至于借钱娶媳妇、婚后还欠债,更是频频见诸媒体。“住不起,几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钱没房没车谁跟你”,这其中包含的心酸和无奈,又有多少人感同身受?

  《婚姻法》第三条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由此可见,借婚姻索取天价彩礼于法无据。然而,“天价彩礼”何以愈演愈烈呢?拜金思想的作祟、旧习俗的影响、“随大流”式的攀比、农村地区的贫穷等,可能都是引发问题的重要原因。

  “基层治,百姓安”,怎能让飙升的彩礼成小康路上“绊脚石”?对此,政府不能袖手旁观。一是加大扶贫力度,发展地方经济,从根本上改变“越穷越要”的现象;二是抓好基层自治、完善村规民约,用引导、规范、查处来移风易俗;三是树立正面典型、抓好教育引导,从基层党员干部“严”起,在润物无声中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婚姻是否幸福美满,并不取决于彩礼的多少。因而,青年一代更要改变落后观念、破除恶俗陋习,做婚恋新风的践行者与引领者,在争取幸福的路上迈开大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