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饶身坦:看似“煤有变”,实则“没有变”

发布时间:2016-11-08 11:41:40来源:SRC-13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剁手党们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大家都想着如何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货,因而“打折”“便宜”也成为了各大电商的招徕法宝。然而在普通居民视野之外的煤炭,今年以来却在一轮轮的疯狂上涨,结束了连续9个季度的下降态势。进入11月份后,煤炭更是奇货可居,稳居高位不下,各大报纸新闻更是竞相使用了“涨!涨!涨!它比楼市还疯狂”的标题,使得许多人不禁发问“煤炭兄”,你究竟怎么了?

  在当今中国,煤炭早已不是支撑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与现代普通人的生活联系也越来越少。在国家大力去产能的政策出台后,煤炭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曾经的热词“山西煤老板”也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进入11月,主要煤炭产品的价格,相比年初翻了一番,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煤荒”。这不禁使得许多吃瓜群众一时慌了神,心中不禁对“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和经济走势犯了嘀咕。面对今年以来的煤炭价格持续走高,我们应该看到四个“没有变”,吃好政策的“定心丸”,瞄准经济的“压舱石”。

  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没有变”。把中国的环境保护好,我们永远在路上。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全局性的战略问题,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的发展绝不会再回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煤炭作为工业必需品与生活燃料的在国家经济生活和人民生活中的角色必将逐渐减少,因此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季节性煤炭价格走高。

  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地位“没有变”。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持续推进,发展理念的引领是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找准了当前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已成全民共识,并逐渐在各地实施。

  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整体经济更趋理性,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中实现了“软着陆”。面对国际唱衰中国经济不行了的荒谬论调,习近平展望中国经济前景,提出四个“没有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事实胜于雄辩,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中国人民建设美丽中国伟大梦想“没有变”。中国梦永远也不会变,是中国最动人的乐章。“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铿锵有力的誓言与美丽中国的梦想也再一次证明,煤炭经济的老路早已为人民所抛弃。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赵辰昕表示“目前煤炭领域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障稳定供应。”“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因此,当前的煤炭的非理性增长,只是偶然现象,是长期的市场调节和供暖季节煤炭需求增大共同作用的结果,大可不必误读误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饶身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