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贫困县未摘帽一把手不调岗”的利弊

发布时间:2016-11-14 09:58:01来源:SRC-13

  江西省出台《实施意见》,以脱贫攻坚为最大政绩,完善对设区市、贫困县和定点扶贫单位的考核,贫困县党政正职除领导班子换届和特殊情况必须调整外,原则上在贫困县摘帽前不得调整岗位,打好扶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11月13日央广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江西是革命老区,到2018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2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艰巨。为此,江西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贫困县党政正职除领导班子换届和特殊情况必须调整外,原则上在贫困县摘帽前不得调整岗位。这一措施本意是保持贫困县党政班子的相对稳定,希望这些党政正职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负重托,用顽强拼搏、苦干实干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当好脱贫攻坚的执行者、组织者、推动者。这个出发点虽好,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能不能带领群众脱贫,不是给官员施压就能解决的,关键看这些党政一把手的能力和水平。

  “贫困县未摘帽,党政一把手不调岗”,意味着这些党政一把手不脱贫就不能升迁,不摘帽就只能一直在这个贫困县工作。也就是说,这些党政正职要想得到提拔重用或者调到上级机关工作,必须先带领全县人民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了。我们暂且不说这种用“官帽”为诱饵的做法是否合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这些贫困县的党政正职,由于能力和水平有限,缺乏工作责任心,不能让这个贫困县脱贫,那对这些人不调整,不调离,这不是误了他们任职的贫困县广大民众吗?表面上看是对这些党政正职的惩罚,实际上让贫困县人民跟着深受其害。

  “贫困县未摘帽,党政一把手不调岗”,这种做法还会使一些人为了能得到升迁或者能尽快调离,而急功近利,不顾贫困县的长远,做一些短期行为。譬如说,有可能搞“数字扶贫”“送钱扶贫”等;也有可能通过廉价出让土地吸引一些企业来投资,从而增加就业率。再譬如,上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或者大搞房地产开发等,从而推动当地的GDP的增长。反正只要在一些表象上,一些数字上脱了贫,自己得到了升迁或者调离,后面的烂摊子就不管了。

  “贫困县未摘帽,党政一把手不调岗”,这种做法也有可能使一些官员破罐子破摔。有的官员虽然尽力了,但由于能力和水平有限,加上当地基础太差、地理位置不佳等问题,脱贫遥遥无期。不脱贫、不摘帽自己既不能升迁又不能调离,于是心灰意冷。与其做白用功,还不如在这个位置上经营自己的地盘。现在国家加大了对贫困县的扶持力度,加大对贫困县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些贫困县主政者握有越来越大的权力,还不如趁在这个位置为个人和小团体谋点利益。

  由此看来,“贫困县未摘帽,党政一把手不调岗”对贫困县摘帽不是一个绝对的好办法。应该是加强这些贫困县党政正职的考核力度,在规定期限内不脱贫的不是不调整,而是降职处理。“不搞帽不调离”这个可以有,但这些官员必须在降职后仍留在贫困县工作。譬如让他们由原来的党政正职降为副职、或者部门的负责人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