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孔令晶:“放管服”给政府治理打开“温情模式”

发布时间:2016-11-24 14:50:05来源:SRC-13

  在16位部委负责人和11位省份或地级市负责人参加的重要会议上,总理又一次提及:“前段时间,有家馄饨铺和一家葱油饼店影响很大,”他表示,虽然它们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他加重语气说:“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11月24日人民网)

  这是李克强总理在11月21日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提到的。作为优化政府管理手段、提高办事效率的有效手段,“放管服”三者缺一不可,这也是构成现代政府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可以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十二个字言简意赅的阐明了当代社会政府的定位、责任和义务,给政府职能转变明确了方向。

  监管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尽到的职责,而且不能打折扣。但是,如何能够找到监管与民意的契合点,让冷冰冰的执法充满法制理性的同时能够兼顾群众的利益和诉求,能够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理性和感性认识,考量着执法者的执法智慧。从这个角度来讲,阿大葱油饼只是一个缩影,人们不会为了吃不到一张葱油饼而去责问执法者,更多的是对阿大本人的关心。

  所谓生计,无生产生存就无法为继。阿大的一张“葱油饼”给城市管理、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基层政府出了一道难题。如何用“放管服”来解决好人情与法理之间的矛盾,值得深思。

  然而,绕不过去的,就是类似于阿大葱油饼之类的生产经营者是不是确实是无照经营,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就是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和消费者安全的红线,有关部门对其进行关停整改无可厚非。但是,在这个关停整改过程中,是关了就算了,停了就行了吗?当然不是,“放管服”的时代,需要执法者设身处地的去为群众着想,在严格执法的“雷霆手段”之后,帮助生产者柔性解决相关问题的手段也必须跟上,能够兼顾群众意愿合理施行管理手段,为所需者提供有效服务,这才是现代社会政府的治理本意。

  在此次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还强调:“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双创的重要抓手。”用政府自身一时之痛换来人民长远的利益,推进供给侧改革进程,完善政府服务,不仅仅是为了让“阿大葱油饼”和它的食客们有“一席之地”,更是为了让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更为鲜明的标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