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傲雪:从“烦民”到“便民”只“一步之遥”

发布时间:2017-06-15 16:18:18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针对“奇葩”证明再做要求。李克强强调,做好今年的“放管服”改革,就是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要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烦扰群众的证明和手续摸清情况有力作为,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6月13日新华网)

  看到克强总理针对“奇葩”证明再做要求不禁拍手叫好,近些年太多的要求证明“我妈是我妈”、“我是我”的奇怪证明让老百姓跑断腿、磨破了嘴,在气愤和失望之余也丢掉了对政府部门的信任。互相踢皮球,将办事群众踢来踢去,不仅踢掉了为民服务的创新思维,更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实际生活中的“烦民”和永远在口号里的“便民”总是隔着“一步之遥”。

  简政放权还要放管结合。四类证明手续的取消,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简政放权确实“放了大招”。不是一拍脑门的“一消了之”,而是与时俱进的根据现阶段社会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后,从实际出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社会管理者的政府部门在百姓办理一项具体事项的同时实际上做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工作,可往往就是在最后这“一个章”、“一张证明”上让百姓寒了心,前功尽弃。冷静思考不难发现,还是服务理念固守僵化,没有与时俱进。如果真正找到了既能为群众提供便捷又能提供社会管理必要的审核依据的平衡点,那么老百姓还会骂政府不作为么?所以简政放权不是简单地一句口号,而是要做到放管结合,找到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黄金分割点”,找到平衡。

  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关键。如何做到放管结合,还要从意识层面提升高度,政府部门要将自身角色在社会管理者和服务者做到良好转变。何时自觉的将自己摆放到人民的“勤务兵”的正确位置上,何时社会管理的难题就会得到相应的破解。所以,优化服务,增加服务的含金量是关键。只有为民提供“优质”服务,政府部门才能获得好评。

  从“烦民”到“便民”只“一步之遥”,不得不说四类证明手续的取消是个好的开始,希望简政放权落到实处,让“放管服”改革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面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傲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