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慧敏:“放管服”改革应把优化服务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03-22 10:20:29来源:湖北日报网

  简政放权,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头戏。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就热议“放管服”改革。其中提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提升政府效能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倒逼各级政府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在多领域形成“一次办结”机制。

  最近,笔者遇到两件事:一件是笔者到有关服务部门办事的一段亲历。这个部门程序多,巧设门槛,一环接一环,跑了一趟又一趟,除了按他们给的“12345”条款要求落实到位,丝毫无变通的可能,后面还滋生之前没告知的新环节,大有“不让套路出牌,一路刁难跑死你”的节奏。连续跑了三个星期,在第四周以为资料手续都准备齐全,该开证明的开了,该盖章的盖了,结果工作人员还是以一个理由给拦住了:要拿给他们的主管签字。可他们的主管去开会了。也就意味着,又将办结不了。错过了当日还得隔一天再侯,因为每周只规定其中两个工作日才是固定办理日。很有可能就又会梛到下周。终于,实在忍不住了,当日找“关系”打招呼,没想到结果一路绿灯,能省的程序便都省了。那时,一个很强烈的想法,如果是老百姓来办事该怎么办?

  另一件,是笔者所在城市某村刘大妈的一段办事经历。她丈夫刚去世,由于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当时村里漏收了,丈夫治病全靠自费,找到当地政府协调后说让1月补交,3月便可报。待到3月,带着失去丈夫的悲痛到医院结账找报销条据。从村里到市里,来回路程遥远,波折较多。从中医院和医保局来回之间跑证明办手续,如果说错过了一天,那么就得徒劳而回,第二天再折腾赶到城里,对有车有社会关系的人来讲轻而易举办到的事,对农村妇人一举一足间却是那么艰难:步行出村头,坐线路车进城再转公交车,下车后再往目的地步行,身心俱惫。好不容易排到队后被工作人员告知,还差证明。于是身为农村的刘大妈几家单位来回周转。后来,中医院一位姓周的女医生见快下班了,对忙活了一整天也没有办好事正焦急万分的刘大妈伸出了援助之手,开着私家车带上刘大妈到医保局,周医生到医保局领导办公室沟通,结果,员工加班给刘大妈办好了。刘大妈后来告诉笔者,她今天遇到了好人,说非亲非故,不是周医生的热心帮忙,不知道要来回跑多少趟,念叨着以后一定瞅机会进城送鸡蛋感激这位医生。

  两笔事虽小,但说明的问题却是有代表性。为何办事流程和手续在有的部门就这么复杂,是人为的设置障碍,还是有意把手上的权用活用足,有意“苛”人?虽然只是少部分现象,绝大部分主流是好的,但也折射出改进作风简化程序任重道远,“放管服”改革还没有完全落到优化服务上。

  时下,特别是有关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应该反省,一方面,要研究为民办事怎样才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当前,仙桃着力化解房地产矛盾,用市场和法治的手段,将百姓利益放在“头版头条”。“康湾一品”破产重组,“豪布斯卡”重新开工,“锦江国际”重新启动,去库存与得民心相互印证。那么多涉及老百姓利益,难啃的“硬骨头”都能啃下来,为民办事的其他问题就不能解决吗?另一方面,加大对服务办事机构的监督机制,建立制度约束。切实让老百姓从中得“红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刻也不能丢,记于心、践于行,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从小处着手,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办事的便利和温暖。

  “放管服”改革,是群众所期盼。笔者认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大胆的放,有效的管,贴心的服。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避免只停留在口头上、纸上、数字上,而不落实到行动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