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邯平:做好“放管服”改革的“加减乘除法”

发布时间:2017-06-15 09:12:02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2013年初,国务院部门各类审批达1700多项,投资创业和群众办事门槛多,审批过程手续繁、收费高、周期长、效率低,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对此,新一届中央政府牢牢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先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将行政体制改革推向深入。据统计,三年多来,国务院部门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36%,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很大程度上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的看到,“放管服”改革是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是一个艰巨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想蹄疾步稳,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政府更清,就需要做好“放管服”改革的“加减乘除法”。

  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目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还不规范,不公平竞争现象还大量存在,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应当要加强监管,只有管得好、管到位,才能放得更开、减得更多,使市场活而不乱。针对市场主体的多样性、技术产业的新情况,要改革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手段,实施公正监管、推进综合监管、探索审慎监管,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进一步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少涉企收费,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同时,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证照分离”,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把不该有的权力坚决拦在清单之外。

  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实现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倍数效应,需要从水、电、气、暖、银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入手,提高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需要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需要厘清权利界限,大刀阔斧地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做好寻租权利的“除法”。利益固有者之所以千方百计阻挠改革进程,是源于审批发证能够带来寻租权力和不当利益。从源头上减少权钱交易、权物交易的灰色地带,革除权利寻租的空间,从而为各类市场主体、每位公民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