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念好服务企业的“三字经”

发布时间:2017-03-18 08:48:00来源:SRC-13

  “序幕拉开了,希望能有好的落实”“希望这种一对一的形式不是只存在于纸上”“真抓实干才能真促真推”“是对企业的诚意,也是对人才的礼遇”……近日,武汉市召开“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项目)”活动动员会,一时间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放管服”是两会热词,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被社会各界视作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在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过程中,如何将类似于“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项目)”落到实处?在笔者看来,深入服务企业要念好“三字经”: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企业发展的“乘法”。

  放开“看得见的手”。市场的调控,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管理。政府管理如同一只“看得见的手”,对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但是,如果政府管得过度、干预过多,必然会制约市场的有序竞争、阻碍企业的良性发展,也会让“用创业创新推动新一轮人口红利”的期望落空。当下,企业发展还受限于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无论通信、金融,还是养老、医疗等等企业,都存在行政性垄断、审批过多的问题,不仅不利于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更会损害企业的发展。李克强总理说: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这是对“放开看得见手”的最佳诠释。因此,政府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要适度放开“看得见的手”,激发企业自身发展活力,发挥企业在市场发展的创造力。

  管好“看不见的手”。正常情况下,市场会以它内在的机制维持其健康的运行,形成了市场经济中的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犹如一只“看不见的手”。市场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但是,“有效的市场离不开有为的政府”。由于市场本身所具有的营利性、自发性等特征,必然会导致众多经济个体在经营活动中,会以追求利益为根本原则,会导致一些企业为逐利而违德,甚至违法经营。比如,一直令人担忧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正是源于某些职能政府部门的管理缺位或监督不力。因此,我们在遵循“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服务企业时,对市场、对企业不能简单的放手,还得放中有管,立足发展规律,承担“协调员”、“监督员”的角色,管好该管的事情,呵护企业健康发展。

  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运行放缓,不少企业都面临着发展的“寒冬”。当下,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帮助更多的企业渡过发展“难关”,国家不断推进“简政放权”,纵深推进“营改增”为企业减税,大力推行“三证合一”为企业减轻“成长的烦恼”……使得企业办证多、办事难的现象大为减少,用优质的服务给企业发展收获切实便利。因此,政府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要继续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让“干部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推进项目审批环节提速,切实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服务企业要念好“三字经”,领导干部要将“放管服”落到实处。“放”是对企业的充分信任,放开“看得见的手”,激发企业自身发展活力;“管”是对企业的一份责任,管好“看不见的手”,呵护企业健康发展;“服”是对企业的应有义务,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