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保护环境就当“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6-12-07 17:20:00来源:SRC-13

  11月26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0天来,督察组平均每天接到环境信访件超50件,共反应湖北各地水、大气、噪声等环境污染问题509起。与此同时,湖北安排信访处理组专门负责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和督察中发现的各类环境信访问题,接到信访件后即知即查、边整边改,快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10天约谈问责干部52人,办理环境信访案件138件......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当“动真格”,要严处督查,认真整改。自12月1日起,湖北省配合中央督察协调联络组己派出10个督导组,奔赴全省17个市州开展现场督导工作,督导问题整改 每天公布处罚问责情况。

  严格明确主体责任意识,创新发展思路。湖北地处中部,位于长江中游,有勇气也有责任走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前列。一方面,政府要通过严格勘察和调研,制定适合地方经济发展的科学规划,并上升到法律层面,强化执行生态保护力度;另一方面,相关环境保护管理部门要打破“重经济、轻环保”的陈旧思维,重视环保对于经济发展的长期效应,做到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开发模式。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避免“环保错位”。“绿色决定生死”,在经济社会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狠抓生态建设,完善各级干部的考核指标体系,让绿色发展权重到位,突出“绿色GDP”,让坚持绿色发展的地方和干部不吃亏,还要获得激励奖励。一方面,要合理开发利用生态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当地资源特点确定合理的开发方式;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问责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要引导民间组织、公民等社会各界参与改善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打破“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避免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为环境治理付出沉重的经济和健康代价。

  强化环保监督整改工作,加强处罚问责力度。保护环境,既需要媒体、公民、政府部门等监督,也需要及时整改、强化处罚问责力度。在中央、省市严格督办之下,各地对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整改不遗余力。各市州必须每天将已办结并上报案件办理情况,特别是处罚和问责情况在市级主流媒体及政府网站无一疏漏的予以公开。湖北省环保厅将收集整理汇总各地交办案件的办理信息,并在省厅网站上予以公示。

  保护环境就当“动真格”,美化环境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的齐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