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练好法治和德治的软硬功夫

发布时间:2016-12-11 08:56:13来源:SRC-13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10日荆楚网)

  十八大四中全会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完善宪法、依法执政、保证司法公正等诸多方面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原来,遇事找关系的多找法律的少,找领导的多找律师的少,熟人间打官司被看作“撕破脸”,“一把手”当了行政诉讼的被告,就感觉丢了威信……如今,法治思维的逐渐深入打破了一些原本陷于人情世俗、远近亲疏中的治理模式,开启了国家治理的新春天。

  然而也当看到,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经济转型、深化改革的伟大时代,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创造,时刻都有新鲜事物的涌现。诸如互联网慈善、互联网贷款等新鲜事物的粉墨登场,让我们享受着进步带来的便捷,也承受着新生事物带来的风险。随着罗一笑事件、校园裸贷、网易一元购等新闻的不断曝出,我们在指责一些企业挖空心思打法律擦边球的同时,更应该反思这些年我们在道德层面上落下的功课。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五千年的文化教给炎黄子孙是一份融入血脉的宝贵财富。从礼记中提炼出的“礼义仁智信”是几千年来我们行事做人的准则,于论语中衍化的“温良恭俭让”一直是我们崇尚的美德,与其让假恶丑在法律还未触碰的位置为非作歹,不如擦亮这些始终存在于心的道德底线和准则。更要明白,并非所有的行为规范都会法律化,因为任何国家的财力都不能支撑全部法律化之后所需要的执法成本。这就需要道德的软约束发挥效力,与人心处立德立礼,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的风气,指引人们更好的塑造和修正自己的行为。

  当然,道德也并不是万能的,作为一种软约束其局限性不言自明。而法律虽具有滞后性,但是也有强大的确定性。这种带着惩戒性质的硬杠杠,可以更好解决社会治理和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对此,我们需要加强相关领域的立法工作,明确对失德行为的惩戒措施。同时,也应在知法懂法用法上更进一步。毕竟很多次我们的束手无策,不是因为法律没有到达,而是对其的学习和运用没有形成体系,以至于一叶障目、慌张无措。以传播平台、社会组织为重点,把现有的法律充分用好,也是当下急待跟上的课题。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作为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鸟之双翼,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因此我们需要练好法治和德治的软硬功夫,做到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方可实现国家治理的长治久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