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法治是“最牛村主任”回归本色的最好利器

发布时间:2017-02-24 17:24:01来源:SRC-13

  打开院门把水随意泼到门口的土路上,几个人在路边凑在一起嬉笑聊天不用担心地左顾右盼,午后好好在家休息不必再揪心村里大喇叭突然响起“骂街”声……2015年秋天,在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这些在农村再寻常不过的事儿却具有了里程碑式的的意义:网友称为“最牛村主任”的孟玲芬被抓起来了,村民“谈虎色变”的日子终于结束了。(2月24日《法治日报》)

  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以权谋私,强取豪夺……这是一名“村主任”的“功绩”,当“民不堪官压”懂得反抗,懂得维权的时候,又因这位村主任殴打记者事件被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孟玲芬被网友称为河北“最牛村主任”。

  不管是鱼肉百姓,还是对抗记者调查,都只是这位“最牛村主任”故事中的冰山一角,更确切地说这就是一位贴上“公职”标签,干着“土匪”事的“流氓”。那么,“最牛村主任”又是如何炼成的?

  权力缺乏约束。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但是你看这位“最牛村主任”,利用高音喇叭威胁恐吓骚扰村民,垄断承包该村自来水、强收村民水费,村民生孩子要罚款,家中死人要罚款,结婚要罚款,盖房也要罚款,乱罚款成为其“管理”村务的“绝招”。这一桩桩一件件,不都是权力任性的结果吗?说到底,还是她手中的权力缺乏了约束,才会让她想干嘛干嘛。

  法治缺乏运用。治国理政就需要厉行法治,不仅仅是干部要依法办事,更需要群众懂得依法维权,而不是“吃闷亏”“生闷气”,这样对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没有半点作用。但是,基层法治宣传和运用的力度是很小的,也正是这样,才会让“村霸”欺压村民。

  “只有法治的阳光照进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才能消除‘村霸’生存的土壤与空间。”的确,法治才是“最牛村主任”现出原形的利器,让村干部懂得慎用,守住为官的标尺,坚守法治的底线,让村干部懂得“干部”不是权力,而是用权力为群众干事,才能褪去“贪欲”,恢复“为民”本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