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闻“检”色变实则“欠账”过多

发布时间:2016-12-28 08:28:00来源:SRC-13

  临近年终,各种检查扑面而来。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一些单位面对检查,不是“应接不暇”,就是“经不起检查”,闻“检”色变成了真实写照;而有的单位在检查面前,抱着接纳欢迎的态度,在盘点中查漏补缺,应付自如。对比之下,不难发现,根因在于一个“实”字。

  诚然,一些上级部门检查条目过多、过细,甚至流于形式,清单式的检查台账,以资料“论英雄”的考评方法,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迎检部门疲于资料整理,苦于资料造假的背后,也反映出日常工作的“欠账”问题。如何让年底检查回归“总结经验、促进工作”的本质?在笔者看来,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工作要抓“严”。年底检查,旨在“总结经验、盘点优缺”,更好地促进工作,从资料中可以窥探日常工作,可以说,资料是一个很重要的窗口和载体。如果工作没有落实在平时,不仅资料“造假”劳心劳力,面对检查也会“力不从心”。相反,如果平时工作做的扎实,从部署研究,到工作推进,再到抓好落实,以“严”字打底,也必能收得实效。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突出一个“严”字,真正把工作抓在日常,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严格要求、稳步推进,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印证工作的开展成效。

  资料要做“实”。时下,在年底的迎检工作中,一些单位还存在“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跑得好”的错误认识,认为做好检查人员的“公关”工作,就可以“后者居上”,不注重查漏补缺“补短板”,而是忙于“遮羞”掩盖问题。不仅会导致检查考核工作的不良风气,也会造成本单位工作的僵化局面。当看到,原汁原味的材料最能反映工作痕迹,这就需要各单位在资料工作中突出一个“实”字。比如,日常的手写工作记录本,一线工作的照片,只有扎实地做好资料工作,才能有底气的接受检查,而不是疲于“作秀”式的造资料、跑关系。

  迎检要创“新”。不可否认,上级部门在考核工作中都会出台相关的考核细则,工作中会有量化的指标。但是,“量化”不是资料的堆砌,也不是简单的做加法,而是要在量中寻找质变,发现基层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既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基层单位在迎检工作中突出一个“新”字,不是模式化的套用往年的资料台账,不是问哪儿答哪儿的机械回答,而是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宣传工作成效。比如,在呈现检查资料台账的同时,可运用“视频讲解”“现场解说”“特色展览”等方式,更直观新颖地将工作呈现出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