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年终检查还需得下一番“苦功”

发布时间:2017-11-20 16:50:47来源:湖北日报网

  “年终检查也该变一变了”、“基层单位的苦楚,希望上级单位体谅”……临近年根,各类年终检查也扎堆进行。作为盘点一年的收获,查摆尚存的问题的一项“年终大戏”,大多数检查单位和被检单位都是十分重视、积极配合。只是,时下一些年终检查却在推进中变了味,背离了初衷,甚至流于形式,让一些原本就工作任务繁重的单位更加苦不堪言。

  举例来说,有的检查部门检查项目做的很细,却往往陷于细枝末节,弄得基层单位事无巨细、条条皆备;有的又在检查中,过分死板、闭门造车,往往仅以资料准备的详实程度“论高低”,弄得基层像搞“资料大赛”;有的检查虽然是同一内容,但上下级机关标准不一,结果“你方唱罢他登场”,一份材料重复做,重复错。这样的结果只能是,上级部门体现了重视,基层同志疲于应付,检查的真义却被扭曲。

  其实所谓“年终检查”原本就是以检代督,既让基层把该推动的重点工作做好,又在查找不足中把薄弱环节攻克,通过这种形式来推进发展,把工作做实。那么如何让年终检查避虚就实,起到推进工作的“引擎”作用?笔者看来还需要从多头发力。

  在“检查标准”上下一番苦功。在检查中,检查能否达到效果和制定的标准有很大关系,标准就是一次行动的灵魂。然而当下或是“九龙治水”式的多级管理、多重布置,或是稀稀疏疏式的条目框架,都很难准确把工作的恒量统一到一个实质性的标准上来。这就需要一方面上级部门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要考虑到一致性,不能让基层为了一个部分的内容重复做工,把查做工作变为查资料。另一方面,也要掌握规则制定的灵活性。既要达到精简条目、避免啰嗦的效果,也不能随意减少项目内容,而是科学筛选需要检查的核心内容,做到突出主要矛盾,找到核心抓手,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过程落实”上下一番苦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检查标准确定后,如何检查就是决定检查效果的关键一步。当下许多检查组在检查的时候都选择机械条目的检查资料,而少了实实在在的真听真看真查。其实,检查就是要查实际与实绩,这就需要真正执行检查的同志做到认真负责,既不要蜻蜓点水,以资料带全盘,也不要照本宣科,眼睛盯着一处。而是要多用手段,比如通过听、看、考证等过程,检查基层是不是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多迈步子,多去田间地头组织调研,多去一线进行勘测检验,真正将情况摸透理清。此外,检查结束后,还要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改进的方向及时反馈给基层,把反馈整改作为下次必检内容。

  在“平时收集”上下一番苦功。其实一次好的检查要想顺利满意,检查和被检双方都有责任和义务。当下一到年底各类检查扎堆,许多单位都反映应接不暇。但回味反思一下,也会略有些觉得耐人寻味,因为检查虽在年底,但检查的内容却涉及全年。若是一味等到年底再临时抱佛脚当然就只能昼夜不息、通宵达旦。所谓“功夫应在诗外”,这告诫各个基层单位在一开始就应该做好规划、画好路线,逐步逐步稳定的推进每一项的工作,并在平时就做好收集整理。这样才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均匀有力,达到“做事不累,收获翻倍”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