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玉印:“网红”还能红多久需看受众的“脸色”

发布时间:2016-12-28 10:00:58来源:SRC-13

  2016年可谓“网红元年”,关于“网红”的热点新闻从年头一直红到了年尾。动辄上亿元的估值或收购,“网红”们的吸金能力让人感叹。直播的兴起,也让“网红”风行一时。这一年,都火了哪些“网红”?哪些人可以会成为“网红”?“网红”经济会是个泡沫吗?(12月27日新华社)

  走过“网红元年”,“网红”还能红多久,不是“网红”自己说了算的,也不是商家说了算的,这要看受众的“脸色”。

  虽然“网红”火爆的更深层次的原因,要追溯到经济层面,未来销售中相当大的比重会是靠意见领袖来推动,这不仅是因为利用“网红”的粉丝效应来进行宣传推广,经济上显的更加划算。而“网红”动辄上亿元的估值或收购的吸金能力,最终看的还是他们自己的“吸粉”能力,因此我们可以说,“网红”爆红的背后,“人气”与商业价值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共同决定了“网红”的生命力,但最终还是要看受众的“脸色”。

  既然网络生活被“网红”包围,“网红”也反过来丰富着人们的网络生活。那就看她们是否能够给大众带来需要的东西,比如,大众需要吐槽,需要找到“知音”,就有“咪蒙”为他们浅唱低吟;需要了解财经方面的知识,就有“枫投圈”的“蔡丹枫”为他们指点迷津;需要了解包和鞋的有关资料,就有“包先生”为他们娓娓道来;需要精神放松,就有一位中戏科班出身才华横溢的“papi酱”,为他们来一段有趣的表演……

  再加上越来越多的人也乐于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具有“15分钟的名人”情结,他们需要“网红”的帮衬。如此,“网红”就会“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做“网红”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绝非颜值高点、穿得少点就能红得起来。不仅需要在社交媒体上能够持续制造有影响力的内容,还需要在某个垂直领域有一定的话语权,成为受众的“贴心人”,更需要深入生活走群众路线,被受众所喜欢,能够持续涨粉,这一点尤为重要。如果不能给受众不断的提供视觉、听觉、精神上的冲击,不能代表广大受众的精神追求,被受众的需求远远地抛在时代的身后,“网红”的路也就走到头了。

  2016年,既是“网红”兴起的元年,也是“网红”大浪淘沙的整治之年。通过国家不断对“网红”地规范及整治,不断给“网红”经济去虚火,我们相信“网红”的路会更加健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