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年轻干部要如竹般扎稳脚跟

发布时间:2017-08-02 11:28:0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武汉市2017年新招录选调生、选聘生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作为补充武汉干部队伍建设的新鲜血液和重要力量,奔赴全市一线岗位,开始工作锻炼。

  新一批年轻干部即将奔赴基层一线,直接面向群众,承担发展改革的重任和服务群众的使命,在走向工作岗位初期既要抓住时机学习锻炼,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同时,也要注意工作中的不当行为和心理。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知识缺文化、不缺想法缺办法,大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较少,缺乏急难险重事件的历练锻炼。有的刚到基层不适应,心浮气躁,缺乏从容和淡定,特别是在个人遭受委屈、不公时,缺乏一种忍耐、忍让和忍受,甚至自暴自弃,忘了初心,开始随波逐流,迷途而不知返。

  孟子有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山中的竹子,笔直挺拔。但可知,在它生长的头4年,仅仅长了3厘米,就是为了生根、打好基础,从第5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用六周就能长到15米。竹子没有前面4年的3厘米,哪能6周就长到15米。基层就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根,按照中央、省市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新要求在基层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一个非常重要途径,基层一线成为了检验年轻干部的“试金石”。

  要有做好小事的担当。要沉下身去,坦然面对手头的每一件小事,小事看着虽小,却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小事磨人,小事也最能磨练人。扶贫建档、村级考核、资料整理,在做好做实小事之中,从中练就面对纷繁复杂事物的定力。表面看,小事虽小,但若以解剖麻雀的办法去做,就会发现五脏俱全,从而总结提炼工作规律,掌握工作方法。

  要有持续学习的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自己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学习,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为习总书记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年轻干部,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与学习为伴,与读书为友,好学、乐学、善学、主动学,利用好八小时之外看书读报,了解时政大事,了解惠民政策,在工作中学用相长、学以致用,哪怕今后即便不能成为一名伟人、名人,也当是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一名充满着正能量的人。

  要有真抓实干的韧劲。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寻觅“狮子型”干部,树立了干事创业、拼搏赶超的用人鲜明导向,大家到新的岗位上后,要把年轻人的冲劲、闯劲、干劲拿出来,面对问题不懈怠、不搪塞,面对困难不胆怯、不后退,面对矛盾不回避、不敷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舍我其谁”的气概,主动挑重担、当尖兵、破难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