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材料政绩”为何能成“政绩”?

发布时间:2016-12-30 08:59:20来源:SRC-13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的现象。工作刚刚开展,就急着总结成果、鼓吹宣传。岁末年初,这样的“材料政绩”,情况更为突出。(12月29日《 人民日报 》)

  一些地方之所以存在“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的情况,当然有这些地方的领导存在着不脚踏实地工作,而喜欢“吹牛”等问题,更关键的是上面有领导相信这种“材料政绩”,喜欢这种“材料政绩”。

  现在很多上级主管部门不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而是喜欢听报告,乐意坐在办公室里看“经验材料”。至于那些“经验材料”与实际到底有多远,有多大差距就不管了。因此,这也助长了一些地方不干实事,而是想办法搞“材料政绩”的做法。没有成效,只好从材料上下功夫。一些地方根本不去好好做事,而是根据以前的材料改装或拼接,有些甚至把网上搜到的别人的做法当成了自己的政绩。

  当然,有些地方之所以喜欢搞“材料政绩”,还有一个原因是怕被别的地方抢了“风头”。现在信息十分发达,一个好的想法或做法,容易被人抄袭或者借鉴。如果踏踏实实真的等到干出了成果再来总结,恐怕已经落伍了,别的地方类似的经验早就总结出来了,那辛辛苦苦干出来的成绩要么已不新鲜了,要么早就成了别人的成绩了。因此,有的地方“先下手为强”,编造一些“材料政绩”以抢头功。

  干的多不如报的好,由于上面只看材料不看“现场”,导致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虚编谎编“材料政绩”,不是比实效而是比谁能吹,谁把文字材料编的漂亮。由于这种“材料政绩”不同于其他腐败,即使被看出破绽,也不会有大问题,可以说是风险极低的,但见效快,效果好,领导看了又高兴,这无异于是对“材料政绩”的纵容。写材料比干工作跑得快,这样的材料,如何能反映真实的工作成效?这样的成果,如何能让群众信服?实际上,一篇篇亮丽的“材料政绩”的背后,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将原本反映客观真实的“典型材料”,蜕变为一种可任意编造的“材料政绩”。靠写材料来包装成绩,靠包装成绩来捞取政绩,是弄虚作假的歪风邪风,更是错误政绩观的体现。要防止“材料政绩”现象蔓延,必须从上级领导和部门做起,不但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更要对“材料政绩”进行核实,对不符合实际的夸大政绩,必要时更得揭一下,让其出出丑。对弄虚作假的地方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追究其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