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吕改成:“惠农工程”烂尾源于城镇建设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2016-12-31 10:46:39来源:SRC-13

  近年来,河南一些地方在建设新农村社区时贪大图快,占用大量耕地,浪费巨额资金,让百姓不堪重负。在河南滑县惠农工程“锦和新城”二期工程中,有的小区房子盖得漂亮整齐,空地却被开荒种菜、晒玉米放羊。有的小区建成“半拉子”,工程迟迟不能完工。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以来,河南省有1366个新型农村社区停建,直接损失600多亿元。(12月30日新华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途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问题,要求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但是河南多地新型农村社区却出现了大量楼房闲置,或成“半拉子”烂尾工程,究其何因?当地一干部道出其中原委,“工作催得太紧,鼓点敲得过密”,招商引资跟不上,城镇化建设只能违背规律,本末倒置,直接盖楼,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惠农工程”烂尾,源于城镇建设急功近利。

  不管干什么,不尊重事实,盲目决策,再好的初衷也只能化为泡影。河南建设新农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开始也可谓踌躇满志,信心满满,政府从从2011年开始尝试通过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切入点,探索一条农民“不离土不离乡”、实现就地城镇化的道路。但是,在推进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急功近利,违背事实,不踏踏实实将前期工作做好,盲目硬生生地拔起幢幢高楼。

  引不来外商,土地联产承包不变,农民没有别的就业机会,不增收不分红,这些前期的工作做不好,农民谁会放着自己的高房大院不住,顺顺溜溜地举债搬上高楼?就像有的网友所说,农民的杈把扫帚锄头板镢子等农具放哪里,收的棉花粮食等堆哪里,更别说养个猪、喂个牛了。

  条件不成熟,强扭的瓜不会甜。即便社区楼盖的再漂亮,也只是看起来很美的一个摆设,况且很多社区楼已经成了建不下去的烂尾楼,事到如今,再挖空心思强制农民搬上楼,实属扬汤止沸,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再加上新官不理旧账,原先说好的优惠政策被新官一口否认,如此“惠农”工程彻底成了“坑农”工程,不成烂尾才怪呢?不但推进不了城镇化建设,提升不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还只能让老百姓产生不满和敌对心理,破坏政府形象,降低政府公信力。

  “惠农工程”烂尾坑的是农民,损失的是国家,修复烂尾工程,必须先修复政府部门舍本逐末式的错误思想,更要扭转急功近利不顾实际的畸形政绩观,要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低调“降温”“减速”,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精神,将“惠农工程”的惠农成分彻底释放,真正让农民得到好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吕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