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运华:“刷脸”进站让春潮的涌动变成温情

发布时间:2017-01-12 11:31:34来源:SRC-13

  “真的是‘刷个脸’就可以进来,几秒就能完成,真快啊!”1月11日,武汉火车站新设的旅客自助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试运行。旅客在车票和二代身份证叠加扫描后,该系统可通过辨识旅客面部信息,实现“刷脸”进站,最快只需5秒。此前,普通人工检票口检票进站,差不多需要15秒,“刷脸”能省至少一半的时间。(1月12日《楚天都市报》)

  盼望着、盼望着,繁忙的春运1月13日正式启幕。春运期间,面对一次性上亿旅客出行,火车站广场、候车室等,到处都是拥挤的客流。在火车票实名制验证的情况下,面对庞大的客流,一个一个旅客手持身份证、火车票进站验票,显然有所缓慢,有些旅客也为之急躁。在这种情况下,武汉火车站新设的旅客自助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试运行,高科技手段已开始上岗助阵,实现“刷脸”进站,最快只需5秒,为方便广大旅客更快进站提供了温馨服务。

  “刷脸”进站让春潮的涌动变成温情。进站的旅客将自己的车票和身份证叠加放入扫描区后,注视屏幕,等待系统给出核验结果。当屏幕显示“验票通过”时,“滴”的一声,3秒内即可完成验票,闸机自动开启,旅客需快速通过。如果显示为其他结果,需要再次核验,或改由一旁的人工核验通道进站。从旅客角度上来说,铁路部启用人脸识别验票系统刷脸进站既彰显铁路科学发展、创新实干的决心;从铁路部门的角度上来说,火车站推出人脸识别验票系统更是开启了铁路的“看脸时代”,刷脸进站大大加快了旅客进站的速度,便捷出行,进站可以分流旅客,大幅提升进站效率,也节省了大量人工,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节省了旅客进站的时间,可以说实现了互利共赢的目的。

  “刷脸”还可以防范倒票“黄牛”。如果“刷脸”机普及到全国各站,做到票、证、人相符才可进站,“黄牛”手中的火车票和购票人不符将无法进站,这样可以有效杜绝倒卖火车票,让购票空间更加公平。总的来说,“刷脸”进站旅客真切感受实名制的魅力,可谓是好处多多。

  科技也有着科技的进步,科技使用也有着弊端。旅客“刷脸”进站虽新潮,但也不是所有旅客都能用。还需要旅客的配合。比如:旅客要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同时,并非所有旅客都适用。现阶段,持有儿童半价票、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等需要人工核验减价的证件,不能使用面部识别闸机进站。

  国家主席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当中提出:在新的一年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铁路总公司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强调着力打造智能化铁路,也是本着为人民群众负责,提高服务质量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出行有着获得感。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不断地对服务设施改良,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同心干,2017年提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这个目标必然会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