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中卓:“智慧春运”最大的受益者是民众

发布时间:2017-01-18 15:01:30来源:SRC-13

  乘客“刷脸”进站、微信扫码点餐、机器人智能服务……时尚的科技元素,成为今年春运的热门话题。虽然高峰期火车票仍然紧张,但这些细微处的变化,让细心的旅客在返乡途中拥有更温馨的体验。(1月14日《光明日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科技对铁路的影响势不可挡。网上购票已不再新鲜,“刷脸”进站、微信点餐、机器人服务等新兴智能元素纷纷亮相,刷新着人们的出行体验。今年春运,借助科技的力量,铁路变得更为“体贴入微”,也实现了服务、资源的有效提升。

  科技带来便捷,而便捷最大的受益者则是旅客。回想近年来的春运历程,每年都会感受到身边细小却喜人的变化。从免费WiFi“进车”到“零现金”支付系统开通,从增开“红眼”高铁到推出春运日历……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旅客们体验着科技带来的方便与舒适,“智慧春运”模式的打开,也使乘车变为一种轻松愉快的出行享受。

  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交通设施,在“润无细无声”中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虽然春运依然是全球最大的人口迁徙,但是“一票难求”现象越来越少,一个个“省时”利器的运用,让人们在归途中多了些从容,少了些乡愁。

  当然破解春运难题,除了以科技作为支撑,更多的需要铁路部门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将科技优势融入到春运工作中去,使个性化、差异化、人性化服务贯穿始终,不断提高铁路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让科技力量助力铁路春运“与时俱进”。

  无疑,“智慧春运”是铁路融合科技的又一创新举措,值得我们为之点赞。在提升着民众获得感的同时,我们也期待中国铁路鼓起“智慧之冀”,在惠民之路上不断书写春运新变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中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