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彦暄:“刷脸”不止刷出了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7-05-15 14:46:2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段“高校女生宿舍不刷卡,只刷脸”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大家关注。在该视频中,学生进入宿舍时在一台机器上“刷脸”,宿舍门即可打开。据了解,这段视频拍摄于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校方回应称,这种门禁系统不仅给没带卡的同学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宿管阿姨的工作量,不过目前这种“刷脸”门禁仅在这一个宿舍楼试点,未来有可能会在全校普及。(5月15日 《法制晚报》)

  面对“刷脸”系统,有些学生认为刷出了安全感;有些学生认为刷轻了宿管人员工作压力;有些学生担心化妆后识别有误;还有些学生则觉得刷脸太麻烦……不过,“刷脸”对于高校而言,其作用绝不仅仅止于技术管理,而是刷出了整个校园的科技感,让科技服务管理,营造创新氛围,引领学生的创造力。

  近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证明了科学技术所起的重要作用。当下,我国的现代科技依旧落后于发达国家,如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一些主要的科技发明,我国颇有些寥若晨星之感。要使我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地发展起来,就必须把科技创新与发展当做重中之重。因此,在高校教育中,更应该把科技教育放在首位,通过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环境,助推学生的科技创新内在动力,进而营造出人人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科技氛围。

  科技创新并非某个专业,人人可创新。当我们看到学校处于安全管理需要推出了“刷脸”系统时,我们是否也在积极思考,自己可以去创造些什么来服务学校和社会。创新不分文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潍,虽为经济管理专业的文科生,但他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申请了多件发明专利;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比赛并全部以队长的身份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铜奖等五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同时先后完成了多篇英文论文并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SCI、EI论文6篇;申请2014年山东省社会科技基金项目成功立项并得到30000元基金支持。

  可见,对于科技创新而言,任何专业知识都有其特有的价值,不管是谁,不管学什么专业,都要努力去做出自己的贡献。科技创新无处不在,其关键在于具备创新意识,敢于创新实践,不惧创新失败,在创新的道路上去迎接挑战、解决问题、坚持前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程彦暄